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西藏人民同欢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唐慧卿

  昨天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大喜日子。我市的援藏干部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西藏方面的电话,采访了宁波第四批援藏干部———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县委书记周善康,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汪闻勇,县卫生局局长章国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吴信忠。

  拉萨成了欢乐的海洋

  因为40周年大庆,从8月27日到9月4日,那曲地区的机关休假。援藏干部们都来到了拉萨,亲身感受藏族同胞们的欢乐。

  周善康在电话那头描述着拉萨街头的盛况。“这儿的气氛很热烈,主要街道都张灯结彩,布达拉宫等主要建筑更是装饰一新,在秋天的阳光下格外漂亮。拉萨街头挂满了国旗,到处是身穿民族盛装的载歌载舞的藏族同胞。每个人脸上都喜气洋洋。我们比如县也有不少藏民赶来参加游行队伍。”

  虽然不能参加40周年庆典活动,但援藏干部们和西藏人民一样沉浸在激动和幸福中。周善康前一天晚上还特地去拜会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热地副委员长是比如人,他对这几年比如的跨越式发展表示非常满意,并充分肯定了宁波援藏工作的成绩。周善康激动地说:“中央领导的鼓励对我们是鞭策。”

  藏族人民对党的感情太深了

  这40年来,尤其是近十年来,“中央关心、全国支援”的倾斜政策,使西藏在飞速发展的同时,社会稳定,人心思齐。援藏干部告诉记者,比如县许多当地干部的父母都曾经是农奴,当年家里连一双鞋都没有。如今他们不仅翻身做了主人,而且正逐步走向富裕,当地农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2800元。他们从心底里感谢党的恩情。

  “不到西藏,你无法想像藏族人民对党的感情有多深。”援藏干部们一致颇有感触地说。在西藏,家家户户都挂着毛主席的像,即使在最偏远的山村,也一定能看到毛主席像。每次开会,他们都会把毛主席像挂起来。在藏族同胞的心目中,毛主席就是共产党的化身。“他们对党的感情是那样虔诚,我的亲身体会是,西藏分裂势力在藏民中间没有多少市场。”周善康说。

  比如县城随处可见宁波印迹

  那曲地区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当地人说“远在阿里,苦在那曲”。我市第四批援藏干部是去年6月到达那里的。当时,汪闻勇的血压持续上升,章国平感冒挂吊瓶,吴信忠更是晕了过去,每个人都经受着强烈的高原反应的折磨。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援藏精神鼓舞着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为比如县的发展奔波着。

  到今年,宁波对口支援比如县已经有11个年头。援藏干部们自豪地告诉记者,在比如县城,到处都挂着“宁波援建”的牌子。比如的第一条街道、第一所正规学校、第一个农贸市场、第一所医院……都是宁波援建的。

  “在比如,宁波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地方。这儿的藏族同胞对宁波干部充满了感情。”周善康回忆起去年正月初八他们进藏时的情形。当时比如冰天雪地,没有热水也没有电。当地干部群众听说宁波干部们这么早就来了,纷纷给他们送来热水和取暖设备。“看着认识的与不认识的热情的藏族同胞,我们感觉肩头的担子更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