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抗战史之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抗战史之最(组图)
  1945年1月21日,美国驻华空军中尉驾驶员托勒特(中)驾机空袭上海时,负伤跳伞,被我淞沪游击队营救,送至梁弄养伤。图为托勒特伤愈归队前与浙东纵队领导人刘亨云(左一)、何克希(左二)、谭启龙(左四)、张文碧(左五)合影。

  最早的战斗

  石浦之战

  1939年8月6日,日本海军陆战队士兵在石浦镇强行登陆,全镇百姓扶老携幼,纷纷离城。面临山河破碎、百姓遭殃的悲惨局面,两浙盐务税警部队在支队长吴国柱带领下,决心与日军决一死战,保国卫民。

  此时,日军大模大样地陆续上岸。已经上岸的100多个鬼子,既不列阵,也不布防,一路嬉笑打闹,如入无人之境,骄横至极。他们只知守营部队已仓皇逃逸,从此无人能敌,却怎么也没想到有几百支愤怒的枪口已经对准了他们的脑袋。未等敌人全部登陆,我军指挥官下达了开火的命令。无数颗仇恨的子弹飞向敌群,刹那间,敌人乱作一团,像热锅上的蚂蚁,叽哩呱啦,到处乱窜。待他们惊魂稍定并仓皇应战的时候,已经死伤过百。

  一会儿,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飞机在我方阵地上空呼啸盘旋,进行猛烈扫射和轰炸,参战官兵们立即分散隐蔽。日军见我方枪声稀落下去,一面抢运尸体和伤兵,一面紧急运送舰上的士兵上岸,企图实施大迂回战术,围歼我军。面对急转直下的形势,战士以分队为单位,分散独立作战,各自监视小艇,一旦敌人靠岸,就给以迎头痛击。就这样,我军沿着石浦港与日军打起了运动战,战斗从上午8点打到晚上8点,持续了一天。日军不知我方虚实,不敢恋战,便缩回兵舰,狼狈地退回到大海去了。

  这次战斗,规模虽然不大,但却是我军在宁波第一次与日军发生的战斗,也是浙江抗战史上较早的一次胜利,有着重要的意义。(根据吴国柱回忆录编撰)

  规模最大的战斗

  镇海保卫战

  1939年9月,日本侵华派遣军向其部属命令中强调:“随时对中国沿海要地进行以封锁为目的的作战”,而当时我国沿海港口,多数已经被日军侵占,海上对外交通只有宁波镇海、温州、厦门等少数几个港口。日军为封锁我沿海,切断外援物资运输线,企图登陆宁波镇海。

  1940年7月,日本海军舰艇频繁地出没在宁波沿海海面,并不时炮击沿海村庄,抢夺渔船,杀害渔民。

  16日清晨,天还未亮,日本军舰大炮轮番向镇海要塞炮台炮击,接着十余架敌机飞向各炮台投弹轰炸。中午时分,敌舰向我军龙山至镇海一带的防守阵地炮击,当时在这一带进行防务的是一九四师一一二五团各营。

  17日凌晨,敌海军陆战队500余人在军舰炮火的掩护下,于拂晓时分在江南青峙老鼠山登陆,并抢占了金鸡山、戚家山的制高点,一九四师一一二七团官兵由宝幢、育王等地出发,当即开赴前沿反击,抢夺制高点。

  从19日到21日,江南小港一带以抢夺戚家山制高点为中心,战斗相当激烈,开始敌军以军舰上的大炮作掩护,抢占山头。入夜,我军反攻,三天夺回三个山头,但部队伤亡惨重,幸友军十六师从上虞赶来及时增援,先头部队四十八团到达戚家山阵地后就立即投入战斗,奋勇反击。虽然遭到敌舰炮火猛烈炮击和敌机轰炸,但抗日官兵冒着敌人炮火,前仆后继,冲进日军阵地,用刺刀肉搏,将敌人击退。

  21日晚8时左右,泊在镇海口外的日军舰再次向戚家山、青峙、镇海城进行疯狂炮击,以掩护日军撤退。四十八团开始乘胜追击。晚上10时,四十八团一营收复了金鸡山,二营收复了泥湾。22日凌晨2时过后,一九四师一一二七团向躲在宏远炮台的残余鬼子发起猛烈进攻,将全部鬼子消灭。一一二五团则进入了镇海县城,3时30分,镇海、小港全部收复。

  镇海保卫战是抗战时期我军在浙东沿海地区所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被誉为“浙东的台儿庄战役”。在战斗中,我军共击毙日军近400人,击伤约600人。但我四十八团和一九四师也有600余名官兵牺牲,580多人受伤。
宁波抗战史之最(组图)
中国军队在浙东伏击日军。

  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

  相公殿战斗

  1941年6月18日清晨,驻庵东镇(在慈溪市)的日军到相公殿骚扰抢掠。根据情报,这股日军共37人,除日军小队长和汉奸翻译各带一支短枪外,其他每人一支步枪,还带有一个掷弹筒。日军返回庵东必将经过相公殿以西的晏清村,“五支四大”130余人在“宗德三大”的配合下决定在途中伏击。

  太阳西斜,部队来到晏清村,埋伏在村外,副大队长林友璋爬上屋脊,朝相公殿一带瞭望。不多时,日军在远处露头了。他们耀武扬威地走在六塘塘堤上。当日军进入部队的伏击圈后,林友璋果断地将大手一挥,全体战士手中的枪响了。受到突然袭击的日军晕头转向,一下乱了阵脚,待他们清醒过来,地上已躺了几具同伴的尸体。我军的火力越来越猛,日军赶紧滚下大堤,企图依堤顽抗。中共浦东工委委员、军事部长、第三战区淞沪游击第五支队教官蔡群帆抓紧时机指挥一个机枪班,迂回到大堤东侧,向日军猛烈开火。日军见东西两侧皆有我军,不敢再战,狼狈不堪地向庵东方向逃窜。这次战斗,共打死、打伤日军各8名,缴获了一批武器弹药,而我军则无一人伤亡。25日拂晓,群众报告,驻庵东日军将再次反扑,我军当机立断,再次布置伏击战。

  相公殿西边有条南北走向的直堤,抗日部队就驻在直堤北端东侧的塘湾里。“五支四大”在直塘以西设伏,“宗德三大”则在塘东驻地附近埋伏。

  早晨,日军果然沿着大堤向部队设置的伏击圈走来。当日军走进伏击圈时,副大队长林友璋手中的机枪首先开火,跟着枪声大作,日军措手不及,纷纷滚下直塘东侧,又陷入了“宗德三大”的伏击圈。遭到前后夹击的日军,惊恐万状,丢下数具尸体沿着塘堤向西南方向逃跑,我抗日武装再次获得胜利。

  相公殿两次大捷,打掉了日军的威风,有力地鼓舞了整个浙东地区人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勇气,这次战斗被称为“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而载入了浙东抗日的光辉史册。(牧野)

  持续时间最长的战斗

  浙东讨田之战

  1945年春,日军对浙东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企图固守浙东沿海,就在此时,盘踞在四明山区的国民党挺四纵队司令田岫山于5月26日公开率部投降日军,这已是他第三次投敌了。

  田岫山原为国民党三十八师的一个团长,在我党的努力下,他曾一度与浙东游击纵队合作,但态度消极,政治立场随时可能发生变化。

  田岫山第三次投敌后,被日军收编为伪中央税务局警团第三特遣部队。田岫山驻扎在上虞,经常对四明山根据地进行骚扰。

  为巩固四明山根据地,浙东区党委决定发起讨田之战,并决定以一部分兵力攻打上虞,以主力部队攻其老巢许岙。5月29日,浙东纵队集中五支队、三支队大部和余上(余姚、上虞)特务营兵力,在2000余名民兵、自卫队的配合下,分南北两路袭击驻守泗门镇(现余姚境内)的田岫山部队。在击退了松厦、周巷、庵东、余姚四路共400余名增援敌军后,拔除了敌泗门据点,共打死打伤敌军100余人,俘敌140余人,但田岫山率少数随从脱逃。从5月31日起,游击纵队继续对田岫山部队发起进攻,先后取得了上虞上沙岭、丁宅街等战斗的胜利,扫除了田岫山部队的所有外围据点。6月7日,游击纵队进至许岙前沿阵地,经过14个昼夜的艰苦战斗,于20日晚攻占许岙,共歼敌10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6月30日,我军乘胜解放上虞县城,7月6日,田岫山残部在嵊县开元附近被全歼,“讨田之战”胜利结束。

  “讨田之战”从开始到结束近40天,为宁波抗战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战斗。(牧野)

  被击毙的军衔最高的日军指挥官

  少将大津和郎毙命镇海

  1941年8月10日,侵华日军镇海要塞司令官大津和郎少将(死后晋升为中将),在镇海地区“扫荡”作战中,被我抗日武装击毙。这是抗日战争时期在宁波被打死的军衔最高的日军指挥官。

  1940年7月,日军决定攻占镇海要塞,大津和郎被任命为要塞司令官,从广西前线来到镇海海面,在日军海军陆战队协助下,向镇海地区发动攻击。

  7月14日,大津和郎率一部分日军及军舰20余艘、汽艇100余艘,在飞机的配合下,从普陀以北海面出发,连日向要塞及海岸线据点进行炮火攻击。16日,日军加强炮火,并出动数十架次飞机连续轰炸,又集中兵力向甬江南岸强行登陆。要塞守备团奋勇还击,战至10时许,守军伤亡甚多,阵地被突破,甬江南岸的中国守军前沿阵地落入其手。另一部日军在北岸登陆,镇海城沦陷。此时,中国军队第十六师先头部队从上虞赶来增援,协助第一一二六团向日军反攻,为高地的得失双方交战七个回合。18日拂晓,中国军队集中兵力全线反攻,夺回高地,并乘胜追击。第十六师部队配合第一九四师将日军再次赶下海,镇海要塞又被增援的中国军队于22日凌晨2时30分收复。

  9个月后,1941年4月,大津和郎指挥日军再次向驻守镇海的中国军队发起攻击。17日凌晨3时许战斗打响,日军舰、汽艇共40艘,从普陀山以北海面出发,先向南绕行一个大弯,然后转向镇海以东海面开始猛攻。我军奋起抗击,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利,19日镇海再度沦陷。按照大津和郎的命令,日军攻占镇海后,疯狂屠杀无辜居民,镇压抗日武装。

  当年8月10日,大津和郎在镇海的一次战斗中被我抗日武装击毙。(薛春德)

  中国空军首次远征日本

  “纸片轰炸”震动日本

  1938年5月19日,中国空军的两架B一10型轰炸机首次远征日本,在长崎、福冈、佐贺、熊本等日本城市,投下了《中华民国全国民众告日本国民书》、《中华民国总工会告日本工人书》等共100多万份传单,震动了日本全国。这次远征,被称为“纸片轰炸”,也是中国空军首次远征日本。“纸片轰炸”后的第6天,日本近卫内阁集体辞职。

  “纸片轰炸”是中国抗战史上一件值得大书特书、大快人心之大事。据史料记载,此次远征日本的中国飞机是从宁波栎社机场起飞的。

  这次远征被定为双机编队,1403号为长机,由徐焕升驾驶,1404号为僚机,由佟彦博驾驶,随机机组人员共6人,分别担任领航员、投弹员、报务员。

  5月19日下午,两架轰炸机载着100多万份传单,从汉口机场秘密飞行到由宁波防空司令部派出的宪兵警戒的栎社机场。5月20日凌晨l时48分,栎社机场跑道两侧突然亮起了黄色跑道灯,接着耳机里传来了“起飞”的命令,两架神鹰呼啸着腾空而起,很快消失在宁波夜空,向800公里外的日本本土飞去。

  两架神鹰依次飞到了日本的重要城市长崎、福冈、佐贺、熊本等地上空,共飞行了近2个小时,撒下了百万份传单。

  宁波最先沦陷的地区

  镇海

  1940年7月17日,日本海军陆战队一部侵占镇海城关、小港、江南,这是日军第一次侵占宁波陆地,镇海也成为我市最先沦陷的地区。

  当时,日军在老鼠山登陆。他们一爬上海滩,就纵火烧房,枪杀百姓,奸淫妇女。在日军侵占镇海的5天内,有174人被杀害,8400余间民房被焚毁。

  日军登陆后,国民党守军一九四师在十六师一个团的增援下开始抗击,于22日晨击退日军,收复失地。

  1941年4月,日本侵略军发动“宁绍战役”。4月19日,日军在镇海登陆,镇海再次沦陷。次日,日军攻占宁波(鄞县城区);4月22日,慈溪沦陷,4月23日,奉化、余姚沦陷。

  日军侵占宁波后,烧杀淫掠,无恶不作。镇海县城陷落后二三天内,被屠杀的民众有40余人。5月30日,日军400余人进犯鄞西大皎村,焚毁房屋1600多间,烧死3人,枪杀11人,强奸妇女40多人,抢劫财物无数。日军侵占象山茅洋后,设立“华中矿业公司”,4年内共掠夺五狮山砩矿资源10万吨,被屠杀或遭迫害致死的矿工达2700余人。
宁波抗战史之最(组图)
日军登陆镇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