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主张:彻底销毁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彻底销毁核武器

  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夙愿,也是中国的目标。

  白皮书说,为进一步推进核裁军进程,中国主张核武器国家采取以下措施:

  ——应尽早就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核裁军应遵循公正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的原则,两个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和优先的责任,应认真履行已达成的削减核武器条约,并遵循可核查、不可逆的原则进一步削减核武库,为最终走向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在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之前,核武器国家应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核武器国家应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

  ——核裁军措施,包括各种中间措施,均应以“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为指针。

  ——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应尽快就工作计划达成一致,以早日开始“禁止生产用于核武器或其他核爆炸装置裂变材料条约”谈判,并成立核裁军、无核武器国家安全保证等特设委员会,就这些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

  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白皮书说,中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会改变。

  白皮书说,中国还积极推动核武器国家就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缔结多边条约,并呼吁其他核武器国家,无条件向所有无核武器国家提供消极和积极安全保证,并就此尽早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

  中国核试验次数最少

  白皮书说,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

  中国在核武器的规模和发展方面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

  白皮书说,中国从未在外国领土上部署核武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关闭了青海核武器研制基地。

  国际社会应树立新的安全观

  白皮书说,为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事业公正、合理、全面、健康的发展,国际社会应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白皮书表示,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与国际安全密切相关。应当确保各国平等参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务的权利,坚持在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基础上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

  白皮书说,在处理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务时,中国政府坚持把是否有利于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是否有利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是否有利于增进各国的普遍安全和互信,作为决策的依据。

  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

  提高军队工资福利

  白皮书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绝大多数年份,中国国防费的增长率低于国家财政支出的增长率。

  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1.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保证军队人员生活水平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同步提高;2.完善军人社会保险制度,包括建立军人伤亡保险、退役医疗保险、军人住房补贴、随军配偶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会保险补贴等制度;3.保障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对最近裁减的20万军队员额进行妥善的退役安置;4.加大军队人才建设投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确保军队人才战略工程的实施;5.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中国单方面裁军为国际少见

  白皮书说,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在确保国家安全利益的前提下,中国始终将军队的数量和规模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最低限度内,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的裁军行动。

  白皮书指出,1985年中国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到198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由423.8万减到323.5万。至1990年,全军总员额减到319.9万,共裁减103.9万。

  1997年,中国决定在三年内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2003年,中国决定在两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

  中国已参加所有防扩散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

  白皮书说,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的努力,迄已加入了核、生物、化学和常规武器领域几乎所有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和相关国际组织,切实履行有关国际义务和责任。中国积极参加国际军控和裁军领域的各项重大活动,提出许多合情合理、切实可行的主张,为推进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