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网吧试点初见成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长沙网吧试点初见成效(图)
  未成年人进网吧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长沙是全国网吧试点城市之一,从7月开始,试点工作至今已近二个月,长沙市文化局副局长谭旭9月1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试点期间一些新政策收到初步效果,但长效管理机制的路仍很长。

  开前门,堵后门

  2005年7月8日文化部主持召开了九城市试点网吧行业新政策会议,决定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沈阳、深圳、长沙、石家庄等九个城市为试点,逐渐放宽网吧限制政策并积极探索有利的治理经营方略。从即日起,长沙网吧管理部门推出了系列政策:放开营业时间,业
主在试点期间可通宵营业(业主用不着偷偷摸摸关门搞,利润增长了,也犯不着接纳未成年人);将学校周边200米禁设网吧改为按交通行走距离200米内禁设网吧(考虑县区特殊情况);拟将税收政策调整为扶大限小(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做大做强);扶持行业协会,增强自律等等。这些措施的出台,用谭旭副局长的话便是“开前门,堵后门”,积极为业主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试点二个月以来,已初步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黑网吧被取缔,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堵得多疏得少

  据谭旭副局长介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管理部门全力以赴,在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的同时,将全市区内1085家网吧分成15片,2人一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长沙市文化稽查支队组成多个巡查组,每天不少于3个组在市场上巡查;5个局领导每人一个区,每周不少于2次检查。与此同时,加大了违规的处罚力度与透明度。近二个月的管理力度上来了,效果自然明显。同时,谭旭副局长也毫不讳言表示,管理只是手段,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一些问题。业内人士认为,未成年人问题是网吧管理的关键,目前大多时候只能从管理上进行遏制,这并非长久之计。如何有效疏导未成年人,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源。尽管管理部门采取了开辟青少年上网专区、开放学校电子阅览室等系列措施,但收效并不明显。

  审慎试点管理不放松

  九大城市的试点从今年7月将持续到明年2月,既然是试点,可否将步子迈得更大?对此,谭旭副局长表示,试点是为《网吧管理条例》修改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所提出的新措施,大多得从实际出发,而且这些措施也只是在试点期间有效。所以,试点尽管充分考虑了业主们利益,但仍须审慎。谭旭副局长同时强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主管部门是不会放松管理的,8月31日,长沙市区稽查部门就再次召开会议,重申管理工作不能放松: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分片包干,不留死角;违规从重处罚等措施将一丝不苟地实施,以防止违规现象反弹。

  本报记者 盛伟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