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弓之鸟”的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首先,这是一次无组织的群众性宗教活动。伊拉克战争前,任何大型活动都由政府组织。伊战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什叶派获得了充分的宗教活动自由。此次来自巴格达和外省参加宗教仪式的什叶派有百万人之多,完全处于自发和无组织状态,事件又发生在空间相对狭小、危险性较大的桥梁上。可以说,这次惨剧虽是偶发事件,但有一定的必然性。

  其次,伊拉克战争后,国内反美武装表现活跃,各种针对平民的袭击事件和恐怖活动

极为频繁,伊拉克人一直生活在战争的阴影下。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以来,平民的死亡人数高达3万人,平均每天约34人。老百姓为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对暴力袭击产生了极大的恐惧心理,个个如“惊弓之鸟”,一遇到危险警报便失去理智,慌不择路,结果导致伤亡惨重的踩踏事件。

  另一方面,伊拉克教派矛

  盾、冲突随着政治重建进程的展开而愈演愈烈。伊战后,失去了萨达姆时代政治特权的逊尼派一直充当着反美反政府武装的主力,抗拒自己在政治进程中被边缘化的命运。在8月28日得到批准的新宪法草案中,逊尼派又一次成为最大输家。他们对分得盆满钵满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怀恨在心。

  如今,伊拉克人旧的恐惧感尚未完全消除,新的恐惧感又产生了——望不到尽头的暴力事件,生存环境实际上比伊战前更恶化了。从这个角度说,美国人没有使伊拉克人获得自由和安全,这恐怕是巴格达发生惨重踩踏事件的深层原因。

  据《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