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线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谭登

  日本媒体报道,四国联盟驻联合国的大使们已经表态,放弃9月中旬联合国峰会前“争常”的努力,转而寻求在今年年底前表决四国“入常”议案。联想到早一向日本外务省官员说,日本并未放弃“争常”努力,此类信息虚虚实实。但不管是策略调整的烟幕,还是“暂缓”的现实考虑,已经不可能争取到三分之二的支持票,日本此次“争常”走进死胡同。

  日本凭什么“争常”?当然是它自恃经济强大而口口声声宣扬的对世界的“贡献”,是它颇为自得的联合国会费第二大交纳国。日本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争常”,走的就是“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路子。就在8月18日,小泉首相还在东京承诺,向7个中美洲国家提供近2亿美元的援助。“金元公关”固然有一定效果,中美洲国家投桃报李,支持“入常”,但也有一些东盟国家并不领情,仍要“再考虑考虑”。

  毕竟安理会不是用钱就能随便买到的“头等舱”,更多地还是讲求诚信和责任。支持票数不够只是日本失败的表象,根本的是路线错误。日本“争常”所引发的国际较量,实际上是对日本投降60年来奉行的外交战略的一次全面验收。遗憾的是,日本一开始就误判所处的国际环境,无视甚至鄙薄亚洲邻国的立场,一味把着力点放在不惜代价争取支持票上,自恃经济强大而欲“霸王硬上弓”。

  轻薄侵略历史,不能真正取信于邻,是最大败笔。日本寻求成为“正常国家”,视“入常”为实现目标的一条捷径。可是面对邻国强烈反应的历史认识问题,其做法不是反省和记取,而是忘记和抛弃,深深伤害了邻国感情,陷进自绝于邻的孤立。寡人无助,仍穷尽心力“争常”拉票,好比小孩儿不会爬却去跑,找错了着力点,劲使错了地方。日本媒体批评:错在没有取得中国等邻国的支持,可谓“入常”路线失败的深刻注脚。

  失败了还会重来,且把决心定在2020年实现“入常”。无论日本以后走什么路,都绕不开处理与邻国的关系,一边在经济强大的自慰中迷醉,一边却在历史观的虚妄里自我放逐,是不可能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比“争常”更重要,怎样真正尊重亚洲邻国并赢得信任,日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