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大学生骑车回海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5 每日新报

  历时35天穿越 8省 1市行程 4千公里单炜炜

  今年暑假,天津商学院大学生许靖和周文超骑着自行车从天津出发,历时 35天,穿越 8省 1市,行程 4000多公里,在8月21日上午抵达海南海口新港。经历了丢车、摔伤、台风等一系列遭遇后,许靖和周文超终于完成了骑自行车,纵贯大陆、挑战自我的暑假旅行计划。两个小伙子表示,经过了4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达到了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目的,对
自己将来的学习生活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计划骑行“回家”之旅 长跑游泳做足准备

  期末考试之前,许靖就开始酝酿暑假骑车远行的计划:“应该好好利用暑假,做一件锻炼自己、挑战自我的事情。”去年暑假许靖曾和同学骑行800公里,去过内蒙古大草原。这次,许靖的好朋友周文超提议去西藏。家乡在海南万宁的许靖却有自己的想法:“如果能骑车回到海南的话,可就是一趟几乎纵贯中国大陆的‘回家’之旅。”

  许靖和周文超平时在学校都很爱运动,体格也不错。但是做出远行计划后,他们还是进行了一些针对性的自我训练———每天早上至少骑车一个小时,坚持长跑训练、游泳。

  两个人的暑期计划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支持。周文超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儿子的行动:“年轻人嘛,多些磨炼,是好事。”而许靖却害怕父母为自己担心,没将这个计划告诉家人。

  每天骑行 150公里 一路车胎爆 20次

  考试结束,两个人开始着手整理“行装”。换洗衣服、红药水、感冒药、指南针和

中国地图……

  7月17日,一切准备停当后,许靖和周文超骑上跑车从天津出发了。沿着104国道骑了没多久,毒辣的阳光几乎将两个人刚出发时那股子兴奋劲一扫而光。

  30多摄氏度的高温,让两个人几乎骑20公里就要停下来稍微休息一下。晚上7点以后,终于到达沧州。“进了旅馆,我冲着床铺就扑过去,躺在上面什么也不想做。就一个字——累。”周文超回忆说。但有过一次远程旅行经历的许靖非拉着文超到超市“补给”——牛奶、水、饼干……半路上有可能买不到任何东西。

  半个月后,两个人的生活才开始有规律:上午 7点多起床, 8点出发;中午1点到3点,是吃饭时间,吃完了在餐馆休息一会儿,避开最热的时候;晚上 7点左右,找20、30元左右的小旅店;吃完饭去超市,再回来洗衣服、洗澡;定好下一个目的地,写日记,尽量早休息。

  “我们每天要骑150公里左右,基本不走夜路。”许靖告诉记者,这一路虽然长,但是没出过意外。到南京后,他们还买了一套给自行车补胎打气的用具,“一路上车胎爆了近20次。进了山区以后,修车的可不好找。”

  温州和“

麦莎”擦肩过 拍合影拍进偷车贼

  进入浙江省,山路多了起来,天气变得湿润,并且阴雨不断。8月4日来到温州后,发生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小“事故”。首先是两个人起了争执,温州的民营企业发达,学市场营销专业的文超希望能多逗留一天,做一下相关考察。许靖生怕耽误日程,不同意。争执还没解决,两个人合影时,许靖停在马路对面的自行车被小偷偷走了。

  “完了!”许靖当时心里一凉,觉得前途一片渺茫。“没关系,咱们到旧货市场再买一辆。”文超说道。两人在旧货市场花160元买了辆跑车。与此同时,两人惊奇地发现,在拍合影时,他们居然把小偷也拍了进去。

  台风“麦莎”就要登陆温州,连续几天,温州城里都下着暴雨。“也许继续前进能走出雨区。”两个人一商量,披上雨衣出发了。早上9点多,两个人继续前行,和“麦莎”擦肩而过———他们离开温州几小时后,“麦莎”如约而至。

  汕头邂逅狂暴“海棠”互相鼓励冒险过海

  经过济南、南京、杭州等一些风景名胜地,他们觉得,福建的山最多。于是许靖和文超从 104国道改走 324国道,翻越了武夷山。

  “下山时感觉超棒,感觉自己像风一样就下去了。”周文超说,路过福建的几天里,每天都在不断上山下山,福建灵秀的山水让人心旷神怡。

  虽然在温州躲过了“麦莎”,但在汕头却和“海棠”遇了个正着。暴雨中,许靖和周文超艰难地蹬着自行车,摇摇晃晃地向前走。好不容易到了跨海大桥,却被一辆警车拦住去路——台风时间,不允许行人、驾驶

摩托车和自行车过桥。两个人只好再到港口,看看有没有轮渡,可轮渡也停运了。

  这时,风雨让许靖和文超几乎睁不开双眼:“千万不能放弃。”旁边一个卖菜的老大爷也骑着车想过桥。三个人一商量,拦了一辆运货车,把自行车塞进去,过了大桥。

  8月21日早上,两个人从徐闻出发,过海到达了海口———历时35天的“回家”之旅,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登上海岛,许靖和周文超激动不已——纵贯8省 1市,自己走过了 4000多公里的路途。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单炜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