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楼区“单元网格城管模式”昨起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曾浩 毛庆 通讯员 葛军魁)作为国家建设部的试点,鼓楼区城市管理新模式——“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昨起试运行。100名城管监督员手持“城管通”开始在各自分管的网格内,对占道经营、窨井盖缺失、绿化损毁等一切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监督。

  昨天下午记者与分管五条巷社区的监督员徐昌明现场体验了一下这套模式的运作过程

  下午4点半,徐昌明在五条巷小区门口发现,一个水果店将水果摆上了店前的人行道,造成通行困难。徐昌明立刻用随身携带的彩信手机——“城管通”拍下现场图片,发送到区城管监督中心。

  5分钟后,监督中心接到徐昌明发来的信息后,分析员进行分析并同意立案。随即,信息通过网络被转到区城管指挥中心。

  10分钟后,指挥中心向湖南路街道安排处理任务,要求限期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指挥中心。

  再过几分钟,湖南路城管执法队员拿着派遣单,立刻赶到徐昌明反映问题的地点,对水果店的倚门占道摆摊行为进行了查处。

  从发现问题到查处完毕,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而以往,通常这类问题靠执法人员发现或市民举报,整个过程起码2个小时。”一位街道城管执法人员说。

  鼓楼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局长杭军介绍,“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运用网格地图的技术思想,以1万平方米为基本单位,把鼓楼区划分为1272个万米网格单元。由城管监督员对所分管的万米单元实施全时段监控。

  “以往的城市管理中,存在信息不及时、专业管理部门职责不明、多头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和评价机制等问题,”杭军说,新的模式下,发现问题的触角增多,各个专业部门也被统一纳入监督中心和指挥中心协调范围,减少了扯皮现象。

  据了解,北京东城区率先实行这一城市管理模式后,政府系统对城管问题的发现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过去需要1周时间处理的问题,现在平均只需12小时。

  (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