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清景美画中游——记者先行体验外秦淮河泛舟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8月30日下午4点半,在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协助下,记者从武定门公园登船,沿河北行,先行游览了这条“泛舟之旅”,不禁为沿岸景色所深深陶醉。

  武定门——中华门,“两诗一画”成景

  从武定门公园登船,凭栏临风,脚下,碧波荡漾,水流潺潺;两岸,垂柳依依,绿意

盎然。出武定门,外秦淮河与明城墙如影随行。至双桥门,河水转向西行。过雨花桥,北岸绿化带上突然“跑”出一群古代的“孩童”。他们真人大小,活泼可爱,有的在捉迷藏,有的在放鞭炮,有的在挖野菜,还有的在顺着护坡往下滑,更有一对童男童女“两小无猜”,正在一起玩耍“青梅竹马”。承担旅游服务的“船娘”告诉记者,这一“场景”还原自李白的《长干行》。诗云,“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秦淮河建设开发公司以此诗情景为主题,在干长巷设置了六组主题铜像,勾画出一群天真烂漫的古代儿童形象。在这群“孩童”的一旁,记者还发现了李白的塑像,他环佩迎风、流连顾盼、委婉歌吟,似乎还陶醉在《长干行》中。继续前行,右侧驳岸边是一件巨幅浮雕《南都繁会图》。据介绍,该浮雕总长160米,均高2.4米。明初朱棣迁都北京,将南京称为“留都”,时称为“南都”,《南都繁会图》描绘的就是当时南京的社会面貌、民俗风情、官衙寺庙和街市坊里。画中有1000多位不同身份、不同形象的人物,有209个店铺商号,其史学价值可与《清明上河图》媲美。游览完主题浮雕,120米的长干桥就在眼前,桥名为南京市首任市长刘伯承元帅题写,桥北是雄伟壮观的中华门,桥南正对雨花台。过长干桥,沿河是西干长巷公园绿地,两岸生态护坡郁郁葱葱,城墙下还有“一个小牧童”趴在“牛背”上指路。据说,唐代诗人杜牧也曾来到这里,他见杏花一片,春光妖娆,欲沽酒畅饮,写出“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千古名句。

  中华门——水西门,“运动永恒”上墙

  过凤台桥、集庆门桥,秦淮河水流到水西门。河岸上建有一亭,名为赏心亭,亭下还有两“位”曾经登临此亭的爱国诗(词)人:陆游和辛弃疾。辛弃疾“栏杆拍遍”,在此作《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陆游《登赏心亭》,在此抒发强烈的爱国情怀。泛舟外秦淮河上,右岸,是水西门广场,昔日暗藏桥下排污口已被彻底截流;左岸,是十运会赛场主要聚集地——建邺区,沿线房屋出新接近尾声,“创文明城市、迎十运盛会”的公益广告已在楼顶,“运动永恒”的主题浮雕也不失时机地登临河岸,画面上代表各种运动项目的符号,简洁有力,催人奋进。

  水西门——草场门,“新城旧景”交融

  过水西门大桥(即三山桥),一件取名《山水城林》的浮雕,静静地依偎在防洪护坡上。浮雕线条流畅,笔法深刻,将南京城“山、水、城、林”相互交融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再过汉中门大桥(即石城桥),前面就是凤凰桥。凤凰桥是外秦淮河上唯一一座全钢结构步行桥。钢桥沟通两岸居民,也给外秦淮河增添了现代色彩。过凤凰铁桥,又是一幅沿河浮雕——《南京新貌》,奥体中心、火车站、三桥等重点工程都在上面一一体现,城市建设的成绩斐然。观罢“新景”,就到了清凉门大桥,左岸是突飞猛进的河西新城,右岸是沿线最大的景区——石头城景区。在石头城景区,游客可以畅游清凉山、石头城公园和“鬼脸照镜子”等经典景点,还可以通过设在这里的画舫码头,向北到达三汊河,向南到达武定门。

  草场门——定淮门,“水木秦淮”跃出

  过草场门,至定淮门,沿线郁郁葱葱。“船娘”提醒大家,请看东岸!那里是即将开业的滨水休闲街区——“水木秦淮”。但记者放眼望去,却“只见森林,不见街区”。“船娘”说,这主要是为了保护沿河景观的连续性。为此,“水木秦淮”采取护坡建筑方式,即建筑位于地下一层或一层半的位置,地面堆土造坡,屋顶植树种草。据悉,“水木秦淮”街区一期工程占地2万多平方米,分为A、B、C、D四大板块。目前,A、B、C三大板块已经完工,D区即将封顶,部分业主正在进行装修,预计今年圣诞节前后就能开门试营业。据了解,“水木秦淮”A板块定位“大千世界”,以高档餐厅、名人书画、古玩陶器、茶馆、传统工艺展示为主;B板块定位“缤纷世界”,将汇集世界各地的特色餐饮、酒吧、小吃,主打法国菜、意大利菜、韩国菜等;C板块定位“娱乐街”,以迪厅等休闲娱乐设施为主;D板块以“梦幻世界”为主题,经营夜总会、茶餐厅、音乐酒吧、SPA、咖啡厅、精品服饰店等业态,其中最具特色的“花卉餐厅”已确定在10月中旬开业。

  定淮门——入江口,“江河汇流”呈现

  出定淮门大桥,即进入秦淮河入江风貌区。临近入江口东岸有三“朵”利用废弃码头改建的“浮云”,每座浮云上都“停”着一座“水榭”。船娘说,未来它们可以作为旅游休息或茗茶的好地方。定淮门—入江口沿线的防洪墙被修葺一新,“金陵四十八景”一景一画,镶嵌其上,游客坐在船上,可一览南京胜景。驶进秦淮河入江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本次航行的终点站——三汊河双孔护镜闸。双孔护镜闸不单单是水利工程,它“两抹弯月”的亮丽外观还为江河交汇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据介绍,目前河口闸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河口公园的建设也接近尾声,外秦淮河入江口的龙头景观已初步呈现。记者下船时约是傍晚6时,画舫码头及入江观景台上已经聚集不少前来散步的居民。目睹入江口巨变的市民何风来说,他在这里住了30多年,以前又脏又破的棚户和烂船不见了,社会治安也变好了,“我们住在这里非常舒心”。实习生 韩勇 南京日报记者 王健(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