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币不寻常大幅波动 贸易逆差骤升顺差急速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1 桂龙新闻网

  自人民币在7月下旬宣布升值以来,亚洲各币值都略有升,惟一的例外是新台币。今年第一季新台币曾一度攀升到30.675元兑1美元,在人民币升值前夕,台币约在31.6左右,现在于5天之内已贬到32.657,骤然间贬值额达到5%。在大盘没有任何重大事件发生的情况之下,这种短期内大幅度波动很不寻常。

  经济学者多把目光投射在今年台湾的对外贸易这一个课题上。简单来说,今年1月至7

月份台湾贸易发生了顺差急速萎缩,逆差扩大的现象。最令人震惊的数字是,台湾上半年的贸易顺差骤降到只有4.25亿美元,创25年来的新低。7月份情况稍有好转,累积前7个月的贸易顺差,也只有7.5亿美元。

  台湾是一个靠贸易起家的经济区。早在1989年,台湾进出口贸易额突破了千亿美元大关,该年的顺差有140亿美元。以后的顺差虽然起起伏伏,但是走势都很旺,一路看好。外贸顺差在2002年曾高达180亿美元。2004年急速降为61.24亿美元,今年则更急转直下。

  台湾的贸易结构可以分为四大区域:美国、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另外与欧盟、东南亚各国的贸易也很重要,但是这两个区域的顺逆差基本上接近平衡。大陆是近年来为台湾提供最大贸易顺差的经济区域。2003年台湾从中国大陆获得244亿美元的顺差,2004年更创下了282.8亿美元顺差的最高纪录。今年从1月至5月对大陆贸易顺差降到75.36亿美元,看来今年很难再攀登高峰了。

  美国是另外一个为台湾带来贸易顺差的地方。1989年台湾对美贸易创下了120亿美元顺差的最高纪录。但是近年对美顺差逐年降低,去年已经萎缩到65亿美元左右。据估计,2005年台湾从美国和中国大陆可能获取的贸易顺差,希望能接近300亿美元。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