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循环经济成都大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3 成都日报

  昨日,由双流县委、县政府主办的2005中国四川循环经济节能新材研讨会在金河宾馆举行,来自国家及省、市的建设、林业、科技及规划等部门的相关人士和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围绕循环经济,就国栋模式及我市循环经济发展展开了深入剖析和探讨。

  国栋模式

  国栋集团年产30万平方米高、中、低密度纤维板、强化地板、秸秆纤维板等流水线项目是国栋从德国、比利时、奥地利、瑞士等国引进,并配合国内设备构建而成的,该生产线以秸秆和森林“三废”材、小径材为原料进行生产,不仅可解决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还有利于森林防火。与此同时,国栋还建成了我省首个可燃垃圾能源工厂,生产过程中的边角余料及废渣废料,经过焚烧还可提供热能和蒸汽。工厂每天能够“消化”500吨的木材废角余料、树皮、可燃垃圾,以及秸秆、地板生产线所生产的锯末、粉末等材料,每小时可以产生相当于6.5万度电的热量,而热能又可为生产线提供必须的热能蒸汽,从而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专家观点

  齐建国(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所副所长、博导、研究员):

  发展循环经济,成都市的基础很好,不仅政府有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对其基本理论也很重视,同时在具体实践中,成都对发展循环经济极具动力,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最终载体,成都的企业也很有信心。此外,成都市民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识也很强,有关循环经济的社会文化深入人心。

  杜受祜(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在成都市政府的倡导下,现代生态价值观、文明生活方式和绿色消费理念已在成都树立和形成,公众和非政府组织正积极配合政府和企业,参加回收废电池,垃圾分类等环保活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成都正以实际行动共同建立循环型社会。

  邓玲(四川大学教授、博导):

  根据实际情况,循环经济园区将是成都循环经济的重要发展形态和最有效的发展模式,以此实现企业间的相互作用及企业与自然环境间的作用。事实上,与国栋同时,邛崃羊安镇等成都其他一些企业和地方也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它们也取得了一些成功,如果政府再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相信成都发展循环经济将大有作为。(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