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秦淮河“桨声灯影”美景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日专电(记者蔡玉高)河中碧波荡漾,两岸绿柳依依……经过近3年的努力,贯穿南京城的秦淮河一改往日“满河污水”的局面,成了一条“流动的河,美丽的河”。8条即将正式投入运营的画舫也将让人们体味“船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秦淮美景。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更是一条闻名世界的“文化河”。秦淮河古称淮水,相传是秦始皇时为破坏“金陵王气”而凿通方山引淮水,从而得名。秦淮河又分内河和外河,内河

在南京老城之中,是十里秦淮最繁华之地;外河为南京的护城河,沿着明城墙的南侧,流向长江。

  随着城市经济和社会事业迅猛发展,秦淮河水体污染严重,两岸违章建筑林立,沿河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南京的城市形象和市民的居住环境。多年来,南京市对秦淮河进行多次整治,但终因治标不治本而改观不大。借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今年10月在南京举行这一强劲东风,南京市下决心根治秦淮河,还秦淮河以美丽宜人的历史风貌。据南京市建委副主任王蔚介绍,从2002年起,南京市城建集团投入近30亿元资金,全面整治外秦淮河武定门闸至入江口的12.5公里河段。采取了拆迁改造、截污导流、引水调水、绿化亮化等一系列工程措施,外秦淮河的水明显变清,沿岸环境也大为改善,实现了南京人20多年的梦想。

  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晨艳说:“在对秦淮河环境进行整治的同时,我们努力将秦淮河打造成一条凸显古都金陵深厚的人文底蕴的‘历史风貌带、文化风情带、旅游风光带’。”

  与南京古城相伴,秦淮河沿岸历史文化资源丰厚。这里不仅有名闻遐迩的夫子庙,而且有修筑于公元前333年、被称做“石头城”的楚威王金陵邑遗址。从2003年12月开始,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便开始组织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的专家,对秦淮河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系统地挖掘,汇集成“历史变迁”“遗址遗迹”“典故纪闻”“诗词文集”“民俗文化”五大系统资料,并初步确定了秦淮河近期旅游活动的主题为“秦淮文化、生态休憩”,形象定为“白天:秦淮古韵文化游;夜晚:浆声灯影夜秦淮”。同时围绕旅游目标定位,逐步将秦淮河沿岸的景观景点做精,目前已形成“两小无猜”“南都繁会石刻”“牧童遥指”等十余处文化景点。这些文化景点与明城墙为秦淮河增添了不少亮色。

  王晨艳介绍,最引人注目的是公司根据文化挖掘的成果,设计、建造了8艘明代风格的秦淮画舫。画舫又名花船或灯船,素有“盛天下”之誉。9月8日,这8艘画舫将对游客开放,届时,游客可在画舫中一边欣赏秦淮河的万千风情和河道两岸的美丽景色,一边品味秦淮风味小吃。

  “我们的目标是把秦淮河建成一条‘繁华的河’,使让这条母亲河重新焕发迷人风采。”王晨艳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