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台湾女画家李苏羽香港画展尽现笔飞彩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一日电 题:热情奔放 笔飞彩舞

  ——女画家李苏羽笑谈创作人生和两岸交流

  中新社记者 芍欣

  即将于二日在港举办的笔飞彩舞——佛朗明哥画展的台湾女画家李苏羽,今天下午在香江文化中心与记者促膝详谈,介绍她丰富多采的艺术创作人生以及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两岸交往的种种期盼,乐观展望。

  李苏羽个子不高,精神矍铄,双目炯炯有神。谈到即将在港举办的佛朗明哥画展,她说,自从多年前因身体问题学习了西班牙的佛朗明哥舞之后,易学、热情、奔放的舞姿,让她身体健康,多年的肩痛、退化性关节炎,不药而愈,而她的画风也受此影响有了很大改变,强调线条、色彩、活泼,并创作了大量以“佛朗明哥舞”为素材的画作。

  去年,她在台北举办了第一次“佛朗明哥舞”画展,引起了很大回响,在台北带起了一股佛朗明哥舞热潮。她强调,无论是舞蹈还是画作,都是一种新的艺术尝试。她说,这批画作与她过去的花鸟、工笔水墨完全不同,她既融合了东西文化特色、同时展现多样的技法与媒材,如一画作上同时使用油画材料、国画颜料、以致浮雕技法,不拘一格,丰富多彩,她甚至可以音乐节奏来画画、突显主题。

  为了向香港观众介绍佛朗明哥舞和画作,李苏羽的多位舞伴将会于二日专程来港,现场为香港观众表演,让香港观众在音乐、舞蹈中欣赏她的画作,同时更希望透过画展,让香港观众也可掀起一股佛朗明哥舞热潮,从而展开更美妙、快乐的人生。

  谈到两岸文化交流,祖籍东北,一九四九年(四岁)随父母到了台湾的李苏羽表示,一九六九年她离开台湾到了美国。没想到十年之后,她有机会踏上大陆土地,当时那种强烈的血缘感觉,让她很激动,一路走来泪流不停,一口气走了十三个省,差不多一个月。

  此后,她密集往来两岸,近年创办了中华文经交流协会,致力推动两岸文化交往。她说,任何一个艺术家背后都需要强壮有力的文化做背景,如果没有强壮母国文化做根源,创作会很单薄。就如俄罗斯的作家,为什么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诗人,因为有强大母国文化做根源。作为炎黄子孙,她最感骄傲的就是有五千年文化作她的根源,让她不断吸收精华。

  至于岛内近年出现的“去中国化”声音,她不以为然。但是她说,作为一个文化、艺术者来说,如真要“去中国化”,那是非常悲哀的,没有了文化根源,如何创作。

  她个人认为,岛内绝大多数的文

化工作者,以至一般百姓,其实都是认同中华文化,愿意当个中国人。只是由于媒体对“去中国化”声音,有较多的报道,而老百姓认同中国人的声音,媒体较少报道而已。她深信,一般台湾百姓都是认同中国文化、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

  谈到中国近年各个方面的发展,李苏羽更是神采飞扬。她说,今天当中国人有什么不好呢,在奥运比赛中,中国大放异彩;在音乐舞台上,萧邦头奖由中国人取得。她说,“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她对此深信不疑。

  至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她也很有信心。她以自己的经验为例表示,一九六九年离开台湾时,她怎么也想不到,会在十年之后踏足大陆。世事很奇妙,很可能一夜之间两岸就会有个很大转变,在这个大转变之前,作为民间文化工作者,她将致力推动两岸各项文化艺术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接触,而未来两岸关系,她相信不用十年,就应该会有一个好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