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港人对经济增长有信心 兴“跳槽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一日电 题:经济观察:经济高企引发香港“跳槽风”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八月的最后一日,中银香港将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调高一个百分点至百分之六,这意味着下半年香港经济平均增长,将达到百分之五点五或以上;同日,香港劳工处也公布说

,八月份收到私人机构空缺超过四万三千三百个,创单月新高,按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三;近日此间频频举办的企业招聘会,也出现雇主调高薪酬抢聘雇员现象。

  这些无疑都意味着,香港业界对经济继续高企保有信心。

  今日,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公布了一项调查,显示在经济增长的状况下,现时香港雇员生态异常活跃,其重要标志是“跳槽风”兴起。

  该项调查称,今年香港上半年在录得企业职位空缺三年来新高的同时,也录等相当高的雇员流失率。

  该学会今年第二季度调查了一百一十四间企业,它们分别来自零售 、 批发 、 进出口 、金融 、保险 、建筑、制造、电讯、酒店、制造等多个行业,聘用超过九万六千名雇员。

  调查显示,第二季度香港整体雇员流失率达到百分之二点九九,较去年同期升百分之零点九;而上半年雇员流失率已达百分之五点九八,同比上升百分之一点八二。

  其中按行业划分,零售业在第二季度流失率最高,达到百分之八点八二;而按雇员级别划分,中层管理/非管理层专业人员的流失率最高,有百分之三点三六。

  与此同时,上半年香港职位空缺率也创下三年来的新高,整体平均职位空缺率为百分之二点六九,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一点零二,与二00三年上半年比较,则上升了一倍。

  其中按行业划分,零售业在第二季度的的空缺率最高,达到百分之六点七三;按雇员级别划分,同样是中层管理/非管理层专业人员的的空缺率最高,有百分之四点七一。

  分析以上调查结果,可以认为零售业是雇员跳槽最为频繁的行业;而“白领”中层管理/非管理层专业人员在市场上最为紧俏。

  对于雇员流失及职位空缺“双高”的现象,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黎鉴棠会长分析说:经济复苏雇员就业的机会自然增加,且香港经济正转向高增值服务,看中个人的事业前景的中层管理/非管理层专业人员,“跳槽”空间越来越大。

  因此,现时雇主应当充分检讨“招聘及挽留员工”的政策,仅仅靠调整薪酬及福利已经不能解决问题,需要在如何发挥员工个人能力、如何提供更有创意的工作环境等方面下功夫。

  他提醒说,从O三年经济低迷大量企业冻薪,老职员与企业共度时艰,转向如今企业扩张,大量聘用年轻有学历新人,企业的人力管理人员还可能会面临一项新挑战,即如何处理企业内部新老雇员待遇平等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