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秦淮河重泛清波重见“桨声灯影” 美不胜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九月十一日电(记者 王国安)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南京秦淮河武定门闸至三汊河入江口全长十二点五公里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本月八日游船画舫开始迎接游人。古老的秦淮河从此再泛清波,重见“桨声灯影”。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也是“六朝古都”历史文化的长廊,数千年的文化积淀,使之成为南京的一种人文象征。然而长久以来,这条见证了六朝烟雨的著名河流,却慢慢

变成了一条令人叹息的“臭河”:河道两岸违章搭建林立,水体污染严重,沿河环境脏、乱、差,人们只能从前人的华章诗句中怀想其曾有的繁华与美丽。

  二00二年,南京市把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列入该市迎接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并明确提出要把秦淮河建成“美丽的河、流动的河、繁华的河”。当年底,这一南京市规模空前的公益性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

  据南京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整治工程集防洪、治水、环保、景观和安居等五大工程于一体,总投资达三十亿元人民币。工程启动至今,共拆迁安置沿河居民四千三百余户,搬迁企业近百家,改造防洪墙约二十公里,截流城市排污口五百五十个,新建文化景点十余个,并形成沿河绿地面积约一百万平方米。

  记者今天先期登上游船一览秦淮河美景,但见过去散发恶臭的秦淮河如今已是清流荡漾,岸边可见鱼儿浅翔戏水。沿途望去,两岸青翠满目,杨柳依依,明城墙风光带以及不同风貌的景点、景观尽收眼底,景随船动,人在画中,令人有美不胜收之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