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语片聚首威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1 南方日报

  华语片聚首威尼斯

  徐克《七剑》拉开电影节帷幕

  关锦鹏《长恨歌》角逐金狮奖

  陈可辛《如果·爱》闭幕上映

  本报讯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当地时间8月31日晚7时(北京时间9月1日凌晨1时)举行了开幕盛典。适逢中国电影诞辰百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弥漫着浓重的中国味。由关锦鹏执导,郑秀文、梁家辉主演的影片《长恨歌》将与其他18部影片共同角逐金狮奖。而徐克执导的《七剑》和陈可辛执导的《如果·爱》则分别成为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和闭幕影片。

  中国电影照亮水城

  威尼斯电影节一向对华语电影情有独钟,从1989年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征服威尼斯算起,十几年来,华语电影和中国电影人一直是威尼斯的常客且频频获奖——侯孝贤、蔡明亮两位台湾电影人从这里一跃成为世界知名的导演,张艺谋曾3次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奖,张元则凭《过年回家》摘得最佳导演奖……而近年来,在北大读过研究生的马克·穆勒担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后更是对中国电影有所偏心。今年,先是徐克的《七剑》被钦点成为开幕影片,然后,由陈可辛导演,张学友、周迅、金城武、池珍姬主演的歌舞电影《如果·爱》又被定为9月10日电影节闭幕时放映的影片。据说在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历史上,华语电影无论是作为开幕影片还是闭幕影片,都是破天荒头一遭。

  此外,关锦鹏的《长恨歌》和李安的《断臂山》入围竞赛单元角逐金狮奖;女导演李玉的《红颜》和宁瀛的新片《无穷动》则入选另一个参赛单元“地平线”。今年暑假在华语电影市场掀起票房狂潮的影片《头文字D》也意外名列参展影片名单之上。

  影展主席马可·穆勒表示,华语电影用实力赢得了它百年华诞的一份珍贵礼物。除了一大批参加竞赛单元、特别展映单元和地平线单元的华语新片,本届影展还特别设立了“中国电影秘史”单元,将《马路天使》、《十字街头》、《小城之春》等15部1934年至1990年之间出品的中国老电影集中放映,以纪念费穆、沈西林、郑君里、石挥、万氏兄弟等已经逝去的中国电影人。

  作家阿城当上评委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华人作家钟阿城(笔名阿城)首次以评委的身份出现。作为横跨文学与电影领域的一位怪才,阿城在圈内有着极高地位,他创作的小说《棋王》、《树王》、《孩子王》和短篇小说集《遍地风流》等作品影响甚广。陈凯歌更曾携带其导演的《孩子王》参加戛纳电影节角逐过“金棕榈奖”。此次阿城将和来自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地的著名电影人担任竞赛单元评委。

  钟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