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石油储备对中国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2 南方都市报

  推荐

  为了应付飓风“卡特里娜”的袭击,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将在今天(1日)开始借用石油储备。由于“卡特里娜”风力强劲,对墨西哥湾沿岸的石油生产造成了沉重打击——该区的石油产量占美国石油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目前墨西哥湾地区九成二的原油生产和八成三的天然气生产已经停止,美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港路易斯安那的近海石油港口已关闭了向炼

油厂输送原油的管道,事态严重,令美国政府不得不决定动用石油储备。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建于1975年12月,目前拥有4座储油库,储油量约7亿桶,主要用于缓和能源中断时期石油市场所受的冲击,美国总统布什曾经反复强调,战略石油储备只能在美国石油供应受到严重破坏时才动用,克林顿总统时代油价也一度居高不下,当时民情高涨,纷纷要求总统动用石油储备,但克林顿坚决拒绝,当前的处境显然极为恶劣,才会令布什政府下定决心开库放油。

  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资料显示,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超过90日库存水平,应付“卡特里娜”带来的破坏绰绰有余,而且IEA本身也管理着40亿桶的石油储备,足可应付“不时之需”;换言之,国际市场上不会因为这次美国飓风而造成石油供应短缺,油价早前突然飙升,其实是心理因素(或炒家借势而上)多于实际需要带动。

  石油储备发挥解燃眉之急的效用,令美国没出现“油荒”,油储发挥调节舒缓、平衡临时供需失衡的重要功能,美国能够安然渡过难关,内地要加快进行石油储备的呼声又起,上月在华南一带出现的油荒,令中国深感忧虑,以目前内地企业生产和民众生活依赖石油之深,如果一旦供应中断,到底政府有没有能力应付危机?

  对于中国的农业政策,当年国内曾有人主张中国的粮食应该基本自给自足,不能完全依靠从国外进口,这种思维明显跟国际分工、利用比较优势的经济学原理有所违背。在石油供应的问题上,中国的态度反而非常“开放”,在上世纪90年代初,内地也出现过应该储油还是卖油的争论,当时不少专家都认为外国都有石油储备(IEA 要求成员国保存至少90日的油储),中国为何还要花钱储油?有需要时大可在国外购买。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内地成为世界工厂之势已成,但建立石油储备的建议仍然没有提上议事日程,一直到2003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时,能源安全的警号才告响起,建立石油储备的工作才开始着手进行,但是,石油价格已经开始进入上升轨,中国建立石油储备的代价将非常昂贵。

  (原文系香港《信报》9月1日社论,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