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半白酒不合格 虾米检出胭脂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3 南方都市报

  近半白酒不合格 虾米检出胭脂红

  省质监局发布抽查结果,华威达等4家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器材质量不合格

  本报讯(记者李雅琼 通讯员邱晓莹)昨日,省质监局发布了白酒、管道饮用水、饮料、海产品和消防器材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抽查结果表明,干贝类抽样合格率较

低,仅为17.4%。本次还抽查了广州、佛山、中山等地区的30家企业的30批次白酒产品,合格17批次,抽样合格率仅为56.7%。省质监局副局长任小铁表示,质量标准只是食品安全的基础部分,各个国家、地区的质量标准各有不同,食品的质量不达标并不等同于食品的安全有问题。

  白酒合格率仅为56.7%

  本次抽查了广州、佛山、中山等地区的30家企业的30批次白酒产品,合格17批次,抽样合格率仅为56.7%。本次抽查未发现有甲醇兑假酒问题,卫生指标全部合格,但是酒产品理化质量指标低于标准要求的问题较突出。一是有4批次白酒的酒精度不合格,占不合格13批次的30.8%。其中广东吴川市南方酒厂生产的产品高粱王酒精度标称50度,实测只有38.1度;另有吴川市廖氏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二曲酒酒精度标称30度,实测只有20.6度。还有部分白酒因为酯远低于标准要求、总酸项目不合格等原因被列为不合格产品。

  咸鱼滥用农药现象减少

  本次抽查了广州、汕头、汕尾、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等沿海地区生产(加工)、经销的3个种类的海产品共84批次。可喜的是咸鱼产品中未检出毒性较大的农药甲胺磷,滥用农药的现象减少。

  抽查结果表明,干贝类抽样合格率较低,仅为17.4%,没有检出农药残留量,19批次不合格干贝主要质量问题是水分、盐分超过标准要求。

  虾米合格率不高,主要是水分和盐分超标,部分产品还含有色素胭脂红。本次抽查虾米23批次,抽样合格率仅为30.4%。有3批次虾米含有胭脂红。胭脂红是一种化学着色剂。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颜色艳红的虾米,天然虾米的红色很自然,背脊上稍红,其它部位呈浅白色。

  14家企业饮料不合格

  本次抽查了茶饮料、橙汁饮料、含乳饮料3种饮料共72批次,平均抽样合格率41.7%。从抽查结果看,总体抽样合格率较低,有14家企业生产的饮料不合格。有3批次产品存在茶多酚、咖啡因不合格,个别产品不能称为茶饮料;有一批次产品的甜蜜素和茶多酚均不合格。而大部分橙汁饮料不合格是因为标签标注的果汁含量与其标注的指标不相符,个别的只有橙汁颜色,没有果汁含量,是严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从抽查结果看,造成上述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相当一部分企业故意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所致,并不是生产技术、工艺等问题。

  管道饮用水九成合格

  本次对广州大学城、北京路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保利百合花园小区、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办公大楼等5个管道饮用净水点进行了抽样检验。共抽查16批次,合格15批次,抽样合格率93.8%。抽查结果显示,广州市区管道饮用净水质量总体较好,仅有一批次菌落总数超过标准要求。检查发现,人为破坏严重,有的直饮水水管和龙头被破坏拆除;有的水管不能正常供水。不少民众不了解管道饮用净水的用途,将成本高昂的管道饮用净水当作非饮用水用于洗手等,造成严重的水资源浪费。

  4家娱乐场所灭火器不合格

  本次抽查灭火器产品共20批次,合格15批次,抽样合格率75%;抽查耐火电线电缆产品4批次,合格1批次,抽样合格率25%。重点抽查了13家酒店、饮食、娱乐等公共场所的灭火器使用单位和3家经销企业。从抽查13家使用单位结果看,有4家5批次灭火器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灭火器均为使用单位(详见下表)。有3家3批次灭火器不合格,为经维修后的产品。主要是因为使用单位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对灭火器的保养和定期检查。有的使用单位为节约消防成本,在灭火器产品超过保质期后,维修的质量不符合标准要求,造成灭火性能不合格。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