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教育走进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4 解放日报

  新学年开始,《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在中小学试行,生命教育将渗透于各门学科、专题教育、课外活动,让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敬畏生命。昨天是开学第一天,本市一些中小学不约而同“点击”生命教育。

  小学生:学会自我保护

  对小学生来说,心智还未发育完全,初步掌握交通安全、识别可疑陌生人、学习自我保护技能很有必要。永和小学在游戏中教会学生生活常识:一年级学生围圈找朋友,四年级学生学习过马路,五年级配对做游戏,学生们在模拟情景中了解交通安全、性别差异等生命教育内容。

  四年级学生姚姚被带到模拟马路上。“马路怎么过?”老师话音刚落,李冰举手说:“左顾右盼,慢慢通过。”她的过法有啥不对吗?“看红绿灯是对的,但速度太慢”,学生们争先发表看法。“一停二看三通过”,老师及时总结。

  初中生:感悟生命可贵

  升入初中,“生命”话题进入课堂。生命由何而来?知道与身体相关的问题么?带着好奇与期盼,尚文中学八年级(2)班学生上了第一堂生命科学课。

  虽然第一次接触生命科学,学生们却一点也不陌生,问起五官、心脏、胃肠等器官,小家伙们如数家珍,将人体器官功能娓娓道来。对于自己的身体,学生仍存有疑问:“为啥会长青春痘?”、“晚上睡觉磨牙、打呼噜怎么办?”

  学生对人体有所了解,却从未在课堂上思考过生命话题。对于“器官移植”、“基因治疗”等与生命有关的问题,学生们很有兴趣,大胆说出自己的看法。“前几天傅彪叔叔去世,就是因为移植的肝脏出现排异现象。”

  高中生:探究人生价值

  高中生俨然“小大人”,对生命的理解应该更加深入。大同中学高三年级学生和上戏附中高一(4)班学生迎来特殊的“第一课”———共话人生价值和幸福感。

  学生感言,自己是许多人的生活重心,父母疼、老师爱,可是却很少考虑他人的感受。人生价值如何体现?外公去世,张章在感受生命脆弱的同时,心头又增添一份责任,“我们不光是被爱的群体,也要学会感恩。”有的学生还提出,利用双休日和假期参加社会实践,去街道社区照顾孤寡老人等,虽是琐碎小事,可在奉献的同时,个人价值得到体现。

  上戏附中学生也对幸福感作了一番评价。“你理解的幸福人生是什么?财富云集,家庭和谐,社会认可,还是事业成功?”学生小成的理想是当演员,马老师提醒她现在就要思考如何实现目标。马老师以他的两个同学为例,一个早有规划,后来学有所成;一个不思进取,结果找不到工作,以此告诉学生高中时代就要开始规划人生道路。

  彭薇 李爱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