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亲手培养出14位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从南京化工大学师生的口中,记者了解了时老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追寻老人一生的足迹,我们得到8个字:“宗师仙逝,风范永存”。

  年少便显过人才智

  学校宣传部的一位老师对时老非常了解,据这位老师介绍,1912年12月13日,时钧出

生在江苏省常熟县辛安乡的刘巷村。时钧年少时便显现出过人的才智。5岁入学,高小时就喜欢读《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章回小说。他与同班一个名叫潘尚贞的同学都自恃才高,互不服气,于是打赌背回目,以决高下。一人道:“宴桃园豪杰三结义”,另一人便要对:“斩黄巾英雄首立功”。如此下去,谁接不上就认输。三国回目背完了,再背水浒一百零八将的诨名。由于年少气盛,互不相让,便锻炼了强记默背的能力。时老有着惊人的记忆力,恐怕与此磨炼不无关系。1934年,时钧本科毕业,考取清华大学第二届公费留学生。第二年,时钧前往美国学习。仅一年时间,他便获得缅因大学工学硕士学位。随后,赴麻省理工学院专攻化学工程。七七事变后,身在异邦、心系华夏的时钧怀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抱负,婉言谢绝了导师怀德曼教授的盛情挽留,毅然携妻带子回到了灾难深重的祖国,渴望实现其科学救国的理想。然而,由于日寇铁蹄的蹂躏与政府的无能,他纵有一腔热血,却无施展才华的机遇。于是,他选择了执教生涯,谋求教育救国。

  27岁获“娃娃教授”美誉

  据介绍,时钧先后受聘在中央工专、兵工大学、重庆大学、中央大学等校任教。他学识渊博、风度潇洒,加之受聘教授时年仅27岁,就有了“娃娃教授”的美誉,深受学生的敬重和爱戴,成为弟子们效尤的楷模。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张存浩教授的一席肺腑之言道出了时老所有学生的心声:“时先生教过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在我一生中犹如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主题不断出现。我干了很多行,但时先生教给我的是普遍规律,所以不管干什么,都能起到主旋律的作用,让我终身受益”。

  一生桃李满天下

  新中国成立后,时钧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化工教育事业中。他先后出任南京大学化工系主任、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化工系主任,并受命创建我国第一个硅酸盐专业,培养出了我国第一代水泥专业毕业生,为我国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91年,南京工业大学隆重举行“庆祝时钧教授八十寿辰学术报告会”。海内外贺电贺信如雪片般飞来。国家教委副主任滕藤、时钧的6位中科院院士弟子及数百人从四面八方云集报告大厅。从只比时钧小两岁的老门生,到虎虎有生气的新弟子,真可谓“桃李满天、弟子若云”。

  九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1年初,年近九十的时钧也不忘他毕生的追求,再次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初,他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之后在一系列政治运动中,他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但没有动摇对党的信念和对事业的追求。2001年2月16日下午,时钧终于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徐少亚王海峰)(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