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工界泰斗时钧先生昨晨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海峰【金陵晚报报道】昨天凌晨3点15分,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化工高等教育一代宗师、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时钧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93岁,南京工业大学为时钧所设的灵堂里,各界人士纷纷前来悼念。

  对联寄哀思

  昨天下午4点多钟,记者赶到南京工业大学。时钧先生的灵堂就设在他生前的工作室里。狭长的走廊里,早已摆满了社会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挽联上一个个“沉痛悼念”的字眼看得记者心里特别沉重。挤过站满人的走道,记者进入了时钧先生的灵堂,整个房间都堆满了花圈、花篮,老人家那张微笑着的遗照被摆在灵堂的中央,遗像上方,两条长长的挽联显得特别醒目。上联是:弱冠入学清华负笈麻省抗战归来历尽艰辛一代宗师兴南化;下联为:而立执教中大主政南京复员建设备尝冷暖毕生桃李满神州。据南京工业大学一位在场的老师讲,这副挽联是时老目前在南京的几个老门生自己创作出来的,两句简单的话概括了时老的一生。

  弟子深情忆恩师

  在时老的灵堂里,记者碰到时老的得意门生、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陆小华教授。恩师的离去让陆教授心痛不已,他眼含热泪讲述了时老对他的教育之恩。陆教授告诉记者,他能在电解质溶液热力学性质研究上取得开拓性进展并获得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与他的导师时老援手是分不开的。小儿麻痹留下的残疾后遗症,使得陆小华进入科学殿堂的攀登比常人更为艰难。在我国招生条件对残疾人网开一面时,时老立即收下了这个本科毕业的高才生,并根据其实际水平免试直接读博士。说到恩师,陆教授告诉记者:“时先生不仅是一位科学家,同时也是哲学家。他不仅具备了正确看待科学的能力,同时也能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看待世界。当他作为学科带头人的时候,不仅凭他的业务水平,更主要的是凭他的协调能力,带动一批人,出大成果。这就是伟人与普通人的区别。他带研究生,从不把学生当小孩看,而是给予我们客观的、前瞻性的指导,挖掘我们自身的潜力”。陆小华说,正是由于恩师的这种教育艺术,才使得他能跻身于世界电解质溶液热力学性质研究的前列。“恩师离开了这个世界,我真的接受不了,他是位多么好的老师啊……”情到真处,陆教授再度落泪。

  时老死于心肌梗塞

  就在记者刚到灵堂不久,拥堵在门口的人群突然骚动起来,这时,几位六七十岁的老人一起走了进来。原来,他们是时老的大儿子和两个女儿。时老的大儿子在北京生活,当天凌晨得到消息后,便坐飞机赶了过来。他在父亲的遗像前泣不成声。几位儿女情绪平静后,学校的工作人员把几位老人请到了隔壁的休息室,记者跟了过去,几位老人婉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在看望安慰过时老的几个子女后,南京工业大学的欧阳校长向记者介绍了时老去世前的那一刻。“由于时老平时特别注意锻炼,虽然90多岁了,但身体状况还是不错的。只是最近一段时间,总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感觉”。欧阳校长说。8月31日上午,时老又感觉身体不舒服,便去了医院。当时老伴要陪着他一起去,他没同意。没想到,那竟是老俩口的诀别。“到医院后,时老的感觉越来越差,医院立即对他进行抢救,我们得知消息后,几个校领导立即赶到医院陪在时老的身旁,抢救工作持续到第二天凌晨,时老还是没能如大家期望的那样醒过来,他还是离我们而去了”。说到这里,欧阳校长哽咽了,“据参加抢救的医生讲,时老死于心肌梗塞”。(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