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坚持不称霸不扩张不侵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5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9月1日专电(驻京记者夏俊)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表了《中国的军控、裁军和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外交部军控司司长、资深军控问题专家张炎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中国永远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积极和建设性的力量。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关于中国威胁论调

  张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华民族爱好和平,讲信修睦,崇尚“以和为贵”。在近代史上,中国人民曾饱受外来侵略和蹂躏。我们深知和平的可贵,十分珍惜和平与稳定。第二,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积极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实践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国际争端和国与国之间的分歧。第三,中国奉行的是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业;中国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裁军行动。中国在外国没有驻军,没有海外军事基地,没有在国外部署核武器。第四,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不渝地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而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人类和平发展的重大贡献。中国不但在长期发展阶段需要和平、追求和平,即使将来强大了,我们仍然要坚持不称霸、不扩张、不侵略的政策,永远做捍卫和平的坚强力量。上述几方面,足以说明中国永远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积极和建设性的力量,任何公正、客观的人士都会做这样的结论。

  关于朝核伊核问题

  他同时指出,中国在地区核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积极劝和促谈。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中国在积极做有关各方的工作,以便尽早就解决朝核问题,达成一个可被各方接受的方案。在伊朗核问题上,中方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积极推动、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来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与此同时,中国也支持欧盟三国和伊朗就寻求一项长期解决的办法来展开谈判。无论是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还是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认为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符合各方面的利益,也有利于有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和平用核问题

  他还透露,为了满足民用核能事业对核燃料的需求,中国在利用国内资源的同时,也重视与有关国家在核原料进口方面开展合作。迄今已经与十几个国家在平等和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签署了双边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目前正在与澳大利亚积极进行商谈。他同时强调指出,中国与有关国家在此方面的合作,都是为了和平目的。

  关于朝鲜要求拥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问题,张炎表示,根据《核不扩散条约》的有关规定,一个国家承担了应有的义务,它应该享有一定的权利。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如果一个国家参加了《核不扩散条约》,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保障监督,应该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关于导弹防御系统

  张炎还指出,中国对有关国家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认为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可能会影响国际稳定和国际战略稳定,会影响国家之间的关系,会影响地区的安全,同时会引发导弹技术的扩散。因此,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在这方面持谨慎态度。中国反对任何国家把台湾纳入到导弹防御系统内,支持或者向台湾提供导弹防御系统。

  “我们理解有关国家对扩散活动的关切,赞成防扩散安全倡议在防扩散方面的目标。但是,我们主张防扩散国际合作应该在国际法框架内进行。防扩散安全倡议事实上没有完全排除在现有的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外采取拦截行动的可能性,这就是中国和许多国家对防扩散安全倡议的关切所在和迄今未参加的主要原因。我们希望倡议参加国能认真考虑这个问题,并且能慎重行事。”有关中国为何未参加防扩散安全倡议问题,张炎如是回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