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对任何国家任何方式向台提供导弹防御帮助和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5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9月1日专电(驻京记者夏俊)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表了《中国的军控、裁军和防扩散努力》白皮书,介绍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政策和立场,以及中国为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所作的贡献。

  白皮书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核武器国家,中国一直努力以自己的实

际行动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事业。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且无条件地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在核武器问题上始终采取极其克制的态度,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中国一贯支持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迄今已加入了核、生物、化学和常规武器领域几乎所有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及相关国际组织,切实履行有关国际义务和责任。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努力。

  白皮书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中国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导弹防御问题。中国理解有关国家对弹道导弹及其技术扩散的安全关切,主张以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将军队员额和规模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限度内。自上世纪80年代中叶开始,中国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裁军行动,迄今为止,共裁减军队员额近200万。中国严格控制国防开支。中国的国防费,无论是在绝对数量上,还是在国民人均、占国民生产总值或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等指标上,在世界上都是低水平的。以中国国防费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为例,从1979年至2004年,总体呈下降趋势,1979年为17.37%,2004年为7.76%,2004年与1979年相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5.77%、英国的41.03%、法国的75.65%、日本的63.97%。

  中国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奉行的政策和采取的实际行动是积极的、认真的和负责任的。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可靠力量。

  白皮书指出,当前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正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进一步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业,是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的需要,也是人心所向。为推进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应重点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

  第二,确保各国平等参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务的权利,坚持在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基础上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

  第三,坚持在国际法框架内,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分歧;

  第四,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努力的同时,应确保各国和平利用科学技术的正当权益;

  第五,维护、加强和完善现有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法律体系,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