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子弟学校搬进高档小区遭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海峰今年3月份,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因为校舍被拆迁,1000多名学生面临失学危险的情况被媒体曝光后,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近日,这个学校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他们在搬进“东方城”小区后遭到了部分业主反对。民工子弟学校搬入高档住宅区,妥还是不妥?昨天,记者就这一情况来到东方城进行采访。

  业主 农村孩子影响我形象

  东方城在周边几个小区中显得比较“扎眼”,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掩映在绿树红花丛中,不时可见三三两两穿戴整齐的保安在小区里巡逻,一看就知道,这是个高档的住宅小区。昨天下午,记者首先对这里的居民进行了调查。对于刚刚搬进小区的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不少居民表示,这些农村的孩子会影响他们正常的生活。“前两天这些孩子来学校报到,我亲眼看见有几个小孩在小区里瞎转的时候掐下了路边的几朵花。”在小区里,一位怀抱婴儿的年轻妇女向记者抱怨。据这位姓贾的女士讲,她家住在一楼,公公退休后在院子外面养了很多名贵的花草,那天她看到那几个孩子掐花后,回家一讲,公公吓得赶紧把花都移到了屋内。喜好到几个老哥们家下棋的他这几天不去了,上午把花搬出来晒太阳时,他就坐在旁边看着。“老爷子把这些花看得比命还重要,你说如果这些淘气的孩子掐了我们家老爷子那些花,他不得活活气死啊,我找谁去啊?”贾女士忿忿地扔下一句话,抱着孩子向小区内的幼儿园方向走去。跟贾女士一样抱怨这些孩子的还有不少人,住在学校隔壁的周先生便是其中一位。周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早上他急急忙忙开着车上班,结果到门口被送孩子的家长堵住了。“他们有的骑自行车,有的骑摩托车,黑压压的一群人把小区大门到学校门口这段路全部堵死了,下来请他们让一让,竟然被他们骂了一顿。这些家长太不讲理了,一直堵了半个多小时啊,上班迟到了。你说我生不生气?”向记者讲述昨天早上的遭遇时,周先生一脸的无奈。王先生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老总,经常会有外地的客户到家里来拜访。“本来都知道我住的是高档小区,可人家来了突然冒出这么多农村的孩子,很影响我的形象嘛。”王先生说,“既然我们花了这么多钱来买这个所谓的高档住宅小区的房子,那么我们理所应当享受到高档小区所应该具备的优雅、舒适的环境。有个民工子弟学校在里面,不仅影响了我个人的形象,也影响了整个小区的形象啊。”

  校方 这已经是第六次搬家了

  采访完居民,记者径直来到校长梁立亭的办公室。说明来意后,梁校长告诉记者,这个校址是教育局帮忙租下来的,他也听到了一些居民的反映,但他觉得农民工的孩子也应该接受教育,他认为学校是无辜的。据梁校长讲,8月5日学校搬来的那天就有居民到办公室里来闹过,后来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也给他打过电话,说有居民打电话到教育局反映,民工子弟学校搬进他们的高档住宅区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这让他感觉很委屈。自认为跟周围居民相处还算融洽的梁立亭在接到很多居民的反映后,还是做出了一些决定。从学生报到之日起,他就专门组织老师在放学时安排学生排好队,由老师护送出小区的大门。梁校长也承认,这些农村的孩子由于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家庭教育的相对缺失让他们会比城里的孩子显得更调皮些,同时,由于对新鲜事物感兴趣,也不排除孩子会出现掐花摘草的举动。如果说会对小区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他说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希望居民们能理解我们,毕竟这些农民的孩子也需要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啊。今年开学,学生人数达到1100多人。搬到这里时,已经是第六次搬家了。”梁校长说,他希望这个社会能够多一些宽容,给这些外来工的孩子一片学习的天空。

  观察 下课了,校门却紧锁着

  在与梁校长交流的过程中,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不时传进记者的耳朵。昨天是开学的第一天,孩子们并未受到居民们这些反对意见的影响,他们已经开始上课了。在一个教室外,几十个孩子正在专心致志地听着老师讲课。他们眼里那份对学习的渴望让记者为之感动。一层楼没转完,下课的铃声响了,学生们飞奔出教室,但他们没有一个走出学校的大门,记者发现此时大门已经锁起来了。梁校长无奈地表示,还是害怕学生们不听话在小区里惹事啊。虽然梁校长在尽力为孩子们争取一片自由的学习天空,但从锁门的细节上还是能够感觉到他也担心居民们担心的事情。民工子弟学校究竟能不能搬进高档住宅区?居民们的意见是对还是错?从今天起,本报开通讨论热线84686500,欢迎读者来电评说。(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