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塔那摩审判新规面临各方诸多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8 法制日报

  丁山

  在关塔那摩囚犯的审判问题上,美国政府一直受到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名被关押在这一海军基地里的恐怖嫌疑犯受到审判。8月31日,美国五角大楼宣布,他们将改变对关塔那摩在押犯进行军事审判的方法,以提高审讯的效果和效率,但批评者说,这些变化不过是在装饰门面,并没有改变原有审判方法的根本缺陷。

  新规则说,被告可以被禁止查阅对其不利的机密证据,但条件是这种禁令没有剥夺被告获得“全面和公正的判决”,而负责执行这一禁令的将是由五角大楼指定的法庭庭长。从各方面看,新规则将使特别军事法庭庭长更像一位决定法律事务的法官,而法庭其他成员则更像决定审判结果的陪审员。

  但关注这项审判的大赦国际观察员朱马纳·姆萨说,该审判系统仍存在很多问题,包括许可使用通过行刑逼供或道听途说获得的证据,此外,美国军方也拒绝允许任何独立性的司法审查。目前,在美国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关押着约505名囚犯,他们都将面临着军事法庭的审判。自2002年以来,大赦国际和其他人权组织就一直在批评美国军方的审判程序以及其他相关的人权问题。

  “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总统布什授权国防部设立战争罪行特别军事法庭,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个此类法庭。去年夏季,关塔那摩特别军事法庭召开了其首次审判的听证会,但不久,美国一家法院就裁定,这类特别军事法庭违反了美国宪法,不应再按现有程序继续审判关塔那摩囚犯,这一判决对布什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今年7月,美国一家联邦上诉法庭又推翻了以上裁决,支持五角大楼成立特别军事法庭。美一官员说,这次改变是部分根据上次听证会所得出的一些经验做出的。人们估计,特别军事法庭将首先恢复审判澳籍在押犯大卫·希克斯和拉登前司机萨利姆·艾哈迈德·哈姆丹,但还不能确定具体时间。

  代表囚犯希克斯、美国海军陆战队少校麦克尔·莫里和平民约书亚·德拉泰尔的律师在一份声明中说:“新方法没有对审判过程做出实质上的改变,它们不过是在挽救已证明不成功的审判,这再次证实希克斯不会受到公正的判决。”

  批评者指责说,五角大楼放着历经考验的军事司法系统不用,却要从零开始创造出一套新的法律系统。姆萨说,五角大楼的声明说明他们要不断改变游戏规则,而“随时改变的司法系统很难做到公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