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合理税收保证纳税人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8 法制日报

  域外借鉴本报驻汉城记者 刘复晨

  “公平合理的税收造就幸福的纳税人”,这是韩国汉阳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成林特别强调的一句话。

  罗教授表示,大家都希望政府能够提供财产保护、预防犯罪、教育就业、经济发展、

社会福利和环境改善等多种优质服务,这种期望会随着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强烈,但是却都讨厌为实现这一期望而付费纳税。因为落后国家的税收制度更不公平而且缺乏透明度,所以经济越是落后的国家这种倾向就越严重。

  课税患多更患不公

  人们抵触纳税的情绪虽然无法根除,但这种情绪产生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源于纳税人觉得自己比他人缴纳了更多的税金,而身边普遍存在不合理税收和逃税行为。只有纳税人感到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的纳税能力公平地交税时,抵触税收的情绪才能消减。也只有纳税人都自觉自愿地纳税时,税收制度才能减少对国民经济活动的扭曲,以充足的税源确保政府更好施政,所以完善税收制度和提高国民纳税意识如硬币的两面一样相辅相成。

  “公平课税”就是纳税人缴纳与其个人纳税能力相符的税金,“与其个人纳税能力相符”需要满足“垂直公平”和“水平公平”两项条件,“垂直公平”是指纳税能力不同交纳不同的税金,“水平公平”是能力相同的人交纳相同的税金。基于上述观点,罗成林教授分析了韩国的个人税收政策和改革方向。

  个人税收制度的评价

  目前韩国有三种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为保证垂直公平,韩国实行收入越高税金越高的累进制综合所得税,税率为年收入1千万韩元以下为8%,依次递增8千万韩元以上为35%,还有财产越多税金越高的累进制综合土地税、继承税和赠与税政策。但为了鼓励资金进入金融市场,金融所得被排除在综合所得税之外实行分离课税制,而金融收入比重日益加大,已经严重影响了垂直公平。

  水平公平方面的问题更为严重,特别是工薪阶层和个体经营者间的纳税不公。个体经营者普遍存在逃税行为,在同等收入情况下,个体经营者交纳的所得税要比工薪阶层低很多。因为相当一部分个体经营者没有建立正规的财务会计和发票制度,不如实记录课税数额;还有一部分个体经营者被列为附加价值税特惠者或小额纳税人,根本没有建立财务会计制度的义务。

  考虑到弱势群体等低收入阶层,韩国还实行多种课税例外、免税、所得扣除、税额扣除、低税率和延迟缴纳等优惠政策。每当换届选举为赢得民心,各政党候选人都会以中产阶层和普通劳动者为对象,承诺降低个人所得税免征条件。2002年的统计资料表明,竟有44%的纳税人没有交纳一分所得税。

  个人税收制度改革方向

  合理有效的税收制度应将纳税的副作用减少到最低限度,如劳动所得税不能过分影响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利息税、继承赠与税等财产税不能削弱储蓄和积累财产的欲望。

  韩国在税收效率和公平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税收改革包括税收制度、税收行政和税收意识等三方面改革。需要大力防止逃税、减少税收行政费用,增进纳税人的便利和权益。为此需要实现税收电算化,制定确保课税证据的措施,强化税务调查,加大对逃税的打击力度。同时扩大自行申报制度,完善纳税人权益宪章,普及课税异议审查制度。

  目前韩国社会的高龄化趋势愈加严重、经济结构高度分化、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化、信息化飞速发展,这一切使税收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必然要求完善个人税收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