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邮政工会围绕企业经营打造和谐企业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邮政独立运营以来的7年,是西藏邮政艰苦创业、拼搏进取的7年,也是西藏邮政工会用真情凝聚人心,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深入建设“职工之家”,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全心全意依靠职工打造和谐企业的7年。

  家是温暖的,家是和谐的。企业“职工之家”怎样才洋溢亲情,体现温暖,充满活力?怎样才能实现“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创建目标?
西藏邮政工会在上级工会和自治区邮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找准自己的位置,围绕企业发展“建家”,以开展系列活动为载体,凝聚人心,共创辉煌。建设和谐企业促进可持续发展

  邮电分营使邮政创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分营给企业职工带来的压力,当时出现了部分职工情绪低落、意志消沉。怎样调动西藏邮政职工的积极性,就成了邮政工会的主要任务。区邮政局党组和邮政工会结合西藏邮政实际,提出了“团结务实、拼搏进取、振兴西藏邮政”的企业精神。在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组织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演讲等,开展了全系统“爱岗敬业、珍惜岗位、争创效益”的职工演讲比赛和大讨论活动。通过举办此项活动,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和理解

邮政改革,树立了信心,消除了顾虑,把职工的思想逐步渗透到企业管理、经营、服务的各个层面。2000年,组织开展了以“爱岗敬业、弘扬先进”为主题的西藏首届邮政职工演讲比赛,弘扬企业文化,加强两个文明建设;2003年,在全系统开展宣传学习十六大主题活动,同时组成了以“学习贯彻十六大、奔小康、谋发展、抒情怀”的职工演讲团,在山南、林芝等5地(市)局职工中开展巡回演讲活动。巡回演讲做到了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与贯彻十六大相结合,做到了把职工思想统一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上来,从而增强了“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邮政企业精神、服务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邮政工会配合行政开展职工形势任务教育,向职工发放形势任务教育宣传材料,组织召开各种会议,宣传贯彻上级精神,还利用文件、信息等方法进行宣传,使国情、邮情、局情教育活动深入基层职工。基层工会结合企业实际同时组织开展了“我靠邮政生存,邮政靠我发展”等专题教育活动。职工对邮政发展的信心、面向市场、迎接挑战的进取心,爱岗敬业和优质服务的责任心不同程度地得到强化,为邮政企业的改革发展,服务质量的提高及队伍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进一步增强了邮政职工献身邮政、发展邮政、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心与信心,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此,广大职工自觉地把自己的前途与企业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变为自觉行动,有力地推动了西藏邮政走出低谷,步入减亏增效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每年元旦、春节、藏历新年等重要节假日,各级党政工领导都要深入基层一线,到困难职工和劳模先进家中嘘寒问暖。各级行政、工会共筹资达1000万元,慰问职工达1万人次。还开展了扶贫捐助献爱心活动,捐款达20余万元,职工人数达3000人次。

  送温暖活动制度化、经常化

  自治区邮政局领导非常重视退休、退养员工的组织生活、精神生活。成立了退休、退养员工党支部,定期组织他们学习

时事政治,并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他们对西藏邮政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使他们感到西藏邮政就是自己的家,虽然退休、退养了,但仍然是企业的主人,有自觉维护公司形象,关心支持公司建设和发展的权力和义务。

  各地(市)邮政工会还热情支持退休、退养的员工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工会只要开展活动,他们就能与在职职工一样分享运动、娱乐带来的快乐。

  从2000年西藏邮政恢复职工疗休养以来,组织了老职工和劳模先进、业务骨干126人参加了疗休养。同时,各地(市)局、直属单位工会也组织了多种形式的职工疗休养活动。

  西藏邮政两级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全体员工共同奋斗,锐意创新,重实际、重特色、重创建、重绩效。企业业绩一路飙升。通过6年来的发展和建设,西藏邮政业务收入从1998年分营时的5881万元,发展到2004年的1.14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1.7%,业务发展增速居全国首位。经过6年来的积累,西藏邮政固定资产达到6亿多元,比分营时翻了一番。劳动生产率增长近1倍,邮政技术水平基本上与全国同步,综合通信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了西藏邮政历史性的突破。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硕果累累。到目前,西藏邮政系统受到各级表彰的集体达80多个,个人达200多人次。其中已有13人次获得省部级劳模及先进个人称号,3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被评为自治区劳模,2人被评为全国邮政劳模。20个集体获得全国及省部级表彰。5个窗口单位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3个单位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区邮政局工会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003年西藏自治区邮政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4年,那曲地区邮政局、拉萨市邮政局、阿里地区邮政局分别获得西藏民族团结先进单位。

  真心、真意能够融化冰天雪地,真诚、真情能够托起和谐企业的辉煌。邮政工会组织的真心、真意、真诚、真情磁石般地凝聚了员工们的心。

  真心、真意、真诚、真情在传递,在流淌,在燃烧,激励全体员工奋进。

  作者:李荣华

  (来源:西藏日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