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警交通部队为西藏人民架起幸福“金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武警交通部队进藏35年来,先后担负川藏、青藏、中尼、新藏四条进出西藏公路干线的修筑改建和养护保通任务,累计修筑、改建公路3000多公里,架设桥梁、修筑涵洞2900余座(道)。在“雪域高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筑路史上的奇迹,被西藏人民誉为“天路铁军”。

  上个世纪70年代初,部队先后开进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担负起世界上最艰险的两条
高原公路的改建工程。部队广大官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高原筑路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持把完成急难险重工程当作巩固国防、支援西藏建设的神圣职责,在西藏累计承建了89项重点工程。被称为“西部奇路”的川藏公路,全程2400多公里,沿途翻越14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跨越12条大江、大河,塌方、泥石流、雪崩、岩崩等自然灾害经常发生。交通部队先后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完成安久拉山特大雪灾、冷曲河特大山体滑坡、海通沟大塌方等各类抢险救灾任务10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40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1996年,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组建了以公路养护保通为主要任务的川藏公路机械化养护部队———交通第四支队,担负川藏公路最艰险的800公里道路养护保通任务,使川藏公路好路率由1996年的55%上升到现在的78%,年通车时间由原来的不足半年延长到现在的11个月以上,创造了连续8年冬季无断通的好成绩。青藏公路平均海拔4500米,全长近2000公里,沿线地质复杂,有数百公里属于高原永冻地带。经过官兵们35年的改造、扩建,如今青藏公路已成为西藏第一条最长的标准化黑色路面,承担着85%以上的进出藏物资运输任务。他们还承担了拉萨至羊八井公路修筑任务,建成了西藏首条高等级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同时,部队先后对中尼公路的部分险段进行了改建,使这条被西藏人民称为“黄金通道”的西藏惟一出口公路的通车能力大大提高。二支队担负中尼公路樟木至友谊桥段养护保通任务20年,使原来年保通时间不足100天提高到现在的全年保通。2002年,交通部队又开赴阿里地区,担负起新藏公路最艰险1385公里的路段养护保通任务,上勤不到一年就使这条路的好路率由原来的不足50%提高到了75%。

  交通部队35年决战“天路”,坚持依靠科技筑路,获得了多项荣誉。其中青藏公路多年冻土地区黑色路面修筑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获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和“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以青藏线羊八井工程为代表的16项工程被评为部优、省优工程。

  部队在完成施工任务的同时,始终牢记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开展了以扶贫帮困、双拥共建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35年来,支援地方建设劳动日达50多万天,为群众修理车辆、机械共3000多台(套),义务植树48660多株,赈灾、扶贫帮困、为“希望工程”捐款达210余万元,捐物6万余件;在农牧区建起了“武警交通希望小学”。交通一总队先后被国家民委、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和“双拥共建先进单位”;涌现出了全军先进典型交通四支队、连续两年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的三支队等先进集体和被授予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的中队长刘红春、川藏线“抢险英雄”梁明伟、“国家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王康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模范。多年来,交通部队为西藏经济发展和边疆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和代价,先后有259名官兵牺牲,580名官兵致残。他们用热血和生命,在西藏公路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页。

  作者:郝亚明康维英

  (来源:西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