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被撤并 花都白云几百小学生堵路要求回旧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家长担心学生安全,有关部门表示会想法解决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张小奋 见习记者 骆乐 实习生 吴茵

  昨天是小学开学首日,但是花都区、白云区的两所小学共600多名学生却因为学校合并他校而无法正常上学,两校的学生及家长分别采取堵路、堵桥的方式讨说法,警方甚至出动防暴警才控制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莘田二小学生与家长堵路讨说法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花都区花东镇莘田二村旁的北钟公路上看到,两个路口放着许多张课桌和椅子,200多名小学生或坐在课桌上或立在桌旁,显得无所事事,有个学生嘟囔着:“老师都不来给我们上课,我们没有书读了。”大量学生家长聚集在路口议论纷纷,该路段交通严重堵塞。

  据了解,这些学生都是附近莘田二小的学生,五年级学生谢艳(化名)对记者说:“今天早上七点多,同学们都高高兴兴地来上学,可是学校里却一个老师都没有,只有空荡荡的教室。”据他介绍,学生们在教室里等到九点多老师还是没来,他们便在家长的带领下把教室中的桌椅搬到村口的路上。

  学生家长谢先生指着马路对记者说:“如果小孩要到莘田小学上学,每天就要走1.5公里的路,路上车很多,车速也快,孩子走在路上很危险,我们家长怎能放心呢?”

  一个年仅4岁的上幼儿班的学生说:“我和同学都不想去新学校上学,原来的学校只要走几分钟就到了,现在要走很远很久才能到。”他的父亲告诉记者,这么小的孩子真的不放心让他走这么远路,原来的莘田二小就在村边,离家不过几百米,走几分钟就到了。

  “学校要合并,也不和家长沟通,说搬就搬了。真的很不明白学校为什么要搬?”众多家长都对莘田二小被合并表示不解和不满。

  学生及家长堵路时间长达3个小时,在政府部门人员劝导无效的情况下,几十名防暴警察到场进行劝离、疏散,中午12时许,学生和家长相继离开现场。

  竹二村学生家长堵桥抗议学校合并

  昨天傍晚6时,记者在白云区竹料镇连接竹二村和竹三村的公路桥上看到,大量村民用摩托车和椅子将桥面堵住,还拉起绳子,只让行人走,不允许机动车通过,桥的两头停有数辆警车,十多名警察在调查情况。

  一名姓冯的村民说,他们上午8时就已在这里堵路了,目的是想让自己的小孩不要到4公里外的竹二小学上学。据其介绍,他们都是竹三村的村民,现在孩子要到竹二村去上学,但是竹二村小学门口车多路窄,两天来已有两个小孩被撞伤了,现在他们要求小孩仍回原来的竹二村小学上学。

  记者从竹二村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那里了解到,原竹二村小学共有学生400多名,学校从8月12日就通知所有家长学校要合并的决定,但当时一部分家长并未赞成。

  据一姓罗的学生家长介绍,前天得知该校不收学生了,村里所有学生的家长与学生就一道来学校协商解决此事,却因未谈成,村民及学生就自发将学校旁边的竹料大桥堵了。傍晚6时30分记者离开时竹料大桥两边仍被数百名学生和家长、近百辆车堵着,警察在场警戒,防止意外发生。

  相关部门:撤并弱小学校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得知,莘田二小是1978年从原莘田小学分离出来、由村委投资、村民集资兴建的一所全日制小学,现有教学班8个、学生238人、教师15人。花东镇负责教育的林副镇长表示,莘田二小其实属于“麻雀学校”,合并学校是为了更好地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办学质量,给村民的子女提供更优越的学习环境。林副镇长说:“撤并弱小学校势在必行,对于学生家长所担心的学生安全问题,政府、教育部门已充分考虑到了。”

  花都区教育指导中心的高主任告诉记者,为切实做好莘田小学分校并入莘田小学后学生的安全工作,特制定了《花东镇莘田二小并入莘田小学安全工作预案》。

  记者看到,在此预案中有三条安全工作措施,一是每天放学后,教师护送学生过马路,上学时,教师到莘田二村路口巡查学生上学的安全情况;二是建议村委、镇政府安排专人护送学生上学和回家;三是由镇政府投资修建一条学生专用通道。

  竹料镇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家长担心的学生安全问题给予了充分考虑,并将制定具体措施加以解决。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两地相关部门正与家长们进行协商,以求尽快解决学生安全问题。(报料人:谢先生郭先生各100元)
学校被撤并花都白云几百小学生堵路要求回旧校(图)
  图:原来的学校被合并,成了学生与家长堵路的导火索。李小萌 黄巍俊/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