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学生上学颠簸30公里 校巴超载送学生到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芳村一民办学校教室不足,校巴超载运送学生到分校

  新快报讯(见习记者 周皓 实习生 林朝丰)10岁的王军(化名)是芳村区“军民学校”三年级的学生,开学第一天,他和另外80余名同学不得不挤在一辆没有空调、定员49人的校巴上颠簸1个多小时到30公里外的分校区上学。该学校学生众多,却没有足够的教室,学校于是用5辆校巴将300名学生送到30公里外的分校上课。

  学校发展遭遇场所限制“军民学校”是芳村区众多民办学校中的一所,成立于2003年7月份,因为附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学生人数从最初的400人猛增到今年的1300余人。“由于教学场地较小,在定编定员的原则下,区教育局要求我们把学生数控制在720人以内。”学校投资人刘兴水告诉记者。在区教育局的组织下,今年8月31日,“军民学校”将下属初中部4个班的247人分离至附近的芳华中学。“我们本来还在附近的东沙小学租借了9个教室给五年级、六年级的学生使用,因此分离后主校区的教室完全可以满足720名学生使用。”但让刘兴水措手不及的是,东沙学校因为自身的发展,在6月份正式通知他不再把自己的教室租给“军民学校”使用。“我们给了他两个选择,要么把多出的学生转到附近别的学校就学,要么找到新的教学点。”芳村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多群告诉记者。

  300小学生颠簸30公里上学刘兴水选择了后者,对于一个民办学校来说,多一个学生无疑就多一份利润。刘选择了位于天河区东圃珠吉村的星辉小学作分校区。“它的投资人是我兄弟。”刘说,“学校把三年级、四年级300名学生放到那里,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可对于这300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来说,这绝对是个不小的问题。学校此举意味着这些10岁左右的孩子每天要到30公里外的地方上学。“如果不堵车,从内环开过去最快也要1个小时。”开3号校巴的赵师傅说。“这让我们的孩子还怎么上学?”很多心疼孩子的家长哭着问记者。而当校巴下午从分校区纷纷返回时,记者看到,5辆校巴均有严重的超载。“我们都是三人坐在两个位子上,还有的同学没有位子就一直站着。”四年级的张莉说,“车上没有空调,大家坐了很久都很难受。”“我这辆限载49人的校巴最少坐了80名学生,弄得我也很紧张。”一位校巴司机说。而“军民学校”的虞校长还承认,为了让分校区的学生赶在主校区放学前回到学校,“我们缩短了分校区学生的午休时间”。

  主管部门承诺两天内解决面对众多愤怒的家长,芳村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多群向记者表示,会在两天时间里,把不愿意在新校区就读的学生全部转到附近别的学校。而投资人刘兴水也表示,会尊重家长的选择,“明天首先会多订2辆校巴,解决超载的问题”。记者截稿时,刘局长再次打来电话,表示第二天上午8时30分左右,所有三四年级学生家长将到学校开家长会,“所有家长都会填一份意愿表,教育局和学校将会尊重家长的意愿”。(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