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餐时常遇这些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黄韬【金陵晚报报道】《餐饮计量规范》9月1日起实施,记者近日走访部分餐饮店发现,不合乎规范的现象还不少。质监部门表示,虽然过渡期到12月20日,全省餐饮企业还是应主动执行《餐饮计量规范》。12月21日《餐饮计量规范》强制实施后,违规行为将受到经济惩罚。

  “金钩钓白银”是啥菜?

  “金钩钓白银”,如此诗意的名字究竟是什么菜呢?问了服务员才知道,所谓金钩是指豆芽,所谓白银是指豆腐。省质监局标准化处有关人士表示,《餐饮计量规范》实施后,餐饮企业必须将菜点的主要生料或者食品净含量标明。类似“金钩钓白银”的正确标注是在菜名后,写上豆芽烧豆腐。

  同是小份分量却不一

  酸菜鱼是金同学每次聚餐的必点菜。两个人用餐一般点个15元小份的。吃遍南京城大小角落,他发现即使是小份酸菜鱼,各家分量并不一样。有时候两个人不够吃,有时候两个人吃不完。去了熟识的小店,跟老板打个招呼,分量也不一样。记者从《餐饮计量规范》上获悉,今后标注大、中、小例(份)的,应同时标注净含量。

  分量不足没法索赔?

  基围虾便宜的时候,盘子里面的虾子蛮多的。遇到基围虾涨价的时候,至少会少个四五只。但是,绝大多数饭店都是以盘为单位上菜,一盘基围虾究竟该有多少分量?《餐饮计量规范》实施后,菜单上应该如实标注——清水基围虾200克。一旦出现计量纠纷,以往都是双方协商。省质监局昨日明确表示,依据《餐饮计量规范》,顾客与饭店发生计量纠纷时,如果争议的商品量没有改变,以复秤测得的量值为准(使用的计量器具应经强制检定合格)。争议的商品量发生改变,以执法部门监督抽查测得的量值为依据判定经营者是否存在计量欺诈行为。(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