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是真正的朋友”—前苏联老战士忆二战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齐彬马海燕)“在东北抗日战场上,中国军队和我们互相策应,协调配合,结成了兄弟般的友谊,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苏联老战士朱可夫斯基今天在回忆二战岁月时感慨地说。

  中国即将举行系列活动,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朱可夫斯基和其他来自十多个国家的数百名二战老战士受邀来华。今天下午,他和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主

席戈沃罗夫一起,接受了中外记者的联合采访。

  今年七十九岁的朱可夫斯基,现任白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一九四五年参加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在中国东北作战,并获得战斗勋章。

  “牡丹江是日军在东北一个非常坚固的堡垒,我们和敌人进行了激烈战斗。我所在的重炮队几名战友都牺牲在那里”。当年血气方刚的帅小伙,如今已成须发皆白的耄耋老人。忆及当年峥嵘岁月,朱可夫斯基依然慷慨激昂,语音高亢,说到激动处,还连竖大拇指。“满洲里的百姓对我们苏军非常友好,非常热情,他们见到我们时总是面带微笑,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戈沃罗夫今年八十一岁,他的父亲是苏联著名战斗英雄列·亚·戈沃罗夫元帅。“将门出虎子”,戈沃罗夫也是戎马一生,战后曾任苏联远东军队总指挥,被授予大将军衔,在俄享有很高威望。“战争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经过艰苦的战斗,最终赢得了胜利,并且能够活下来”。在二战中,前苏联牺牲了三千多万人,如今,俄罗斯还健在的老战士约有七十万人。

  戈沃罗夫说,苏联军队是在结束了西线战斗后转至远东地区的,他们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制定了非常好的作战方案,“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击垮日本军队”,当然,“中国人民对日军进行了顽强抵抗,这对战争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戈沃罗夫说,日本占据东北,窥伺蒙古,妄图进而攻击苏联。中国人民的浴血奋战极大地牵制了日本的兵力,使日本的阴谋未得逞。“我对中国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当他以中文“谢谢”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时,老人一脸灿烂的笑容。

  朱可夫斯基曾经三次来华,“每次来,都觉得中国变化太快了,日新月异,变得非常漂亮”。戈沃罗夫也对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印象深刻,“我祝愿中国取得更好的成绩,中国人民解放军更加发展壮大”。据了解,参加完在北京的纪念活动后,部分前苏联老战士还将访问哈尔滨、大连,重温六十年前的战斗岁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