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赤岗塔站将直通观光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7 南方都市报

  地铁赤岗塔站将直通观光塔

  该站具有观光性质,三号线首通段六座车站色调已确定

  本报讯(记者邓恒 实习生王鹏军 通讯员常青)记者昨日获悉,三号线首通段六站中的赤岗塔站,预留了出入口与未来的电视观光塔相连。

  中空赤岗塔站直通观光塔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这个具有观光性质的地下车站设计非常独特。它共分三层,最上面的是过厅层,也就是负一层,中间是站厅层,即负二层,最下面的是站台层,即负三层。和其他所有站台不同的是,该站的过厅层中间设中庭与站厅层形成两层高的中庭空间,一台四处透明的观光电梯直通上下,旅客也可在过厅层上面,一览无遗的欣赏站厅层里的美丽风景。不仅如此,该站东面的南北两端还各预留了一个出入口,与广州电视观光塔相连。

  广州东站是三号线埋在地下最深的车站。由于上面不仅有一号线,还有火车东站站房大厅,铁路站场18股轨道,而站厅北面还横跨着一条运营中的铁路专用线,站台不得不埋在地下40米的深处。在国内外都可堪称为有“深度”的车站。

  六站颜色白红绿蓝绯绿

  记者昨日看到,还在初步装修中的六个车站,其主色调已确定,多数车站开始“上色”。首通段首站广州东站车站颜色为白色;林和西站车站颜色为橘红色;体育西站车站颜色为嫩绿色;珠江新城站车站颜色为宝蓝色;一江相隔的赤岗塔站车站颜色则为浅绯色;最后的客村站车站颜色则为深绿色。地铁公司表示,三号线车站颜色的选择极其讲究,力求给人以极强的美感,体现出三号线每小时120公里高时速的特点。它的每一个车站,都将通过色彩和虚实变化等装饰手法,既与站外景观协调,又各具清灵、俊秀、开扬等不同个性,从而达到地铁交通文化与岭南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

  屏蔽门安装白色钢化玻璃,疏散平台上禁穿高跟鞋……

  首探三号线 记者开眼界

  本报讯(记者邓恒 谭伟山 实习生王丽榕 通讯员常青)地铁三号线首通段双线隧道己全面贯通,记者昨日上午乘坐工程车参观了首通段各车站,作为首批乘客品尝了三号线“头啖汤”。

  林和西站工地,从B进出口进入面积5380平方米的站厅,工人正忙着铺设大理石地板,橘红色的站厅墙壁颜色十分抢眼。下到站台,现场正在安装各种设备,马达、电钻的轰鸣声不绝于耳。站台边缘的屏蔽门已基本完成骨架的架设。据工作人员介绍,屏蔽门将安装白色钢化玻璃,每扇固定门宽2.56米,活动门宽2米。该站屏蔽门系统将于11月底完工。

  在开往客村方向的工程车上,记者看到隧道内灯光明灭,两侧墙壁快速往后退,凉风在耳边呼啸而过。几分钟后工程车在隧道中间停了下来。焊接在墙壁上的红色疏散平台,宽约半米,高度与列车车厢地板持平,这个每平方米可载重1.5吨的疏散平台,在列车于隧道内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便可通过它疏通到站台逃生。疏散平台必须为镂空设计,不能用实心的混凝土,因为列车行驶时的高速风力可将实心的混凝土全部掀翻。所以,女士们在上面行走时一定要脱下高跟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平台的安装在国际上尚属首创。

  来到首通段最后一站客村站。在该站的铁轨旁,记者看到一系列由德国引进的圆柱形减震器。列车经过时,它们可将300米长的道床往上顶高4厘米,使之与地面分离,悬浮在空气中,大大减少列车行驶带来的震动。

  图:

  赤岗塔站的中空设计独具一格。(效果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