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新作息学生挺从容老师喊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7 南方都市报

  小学新作息学生挺从容老师喊紧张

  推迟到8:30上课后,有学校早读变午读早操变课间操,课程安排变紧凑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我今天是7时20分起床的,妈妈说学校上课时间调整了,我可以多睡半个小时。”培正小学四年级学生伟仔开心地告诉记者。昨天是全市中小学生开学的日

子,也是市里调整小学作息时间方案实施的首日,记者在市内多所学校采访发现,不少学校的课程表发生了变化:早读变成午读,早操改为了课间操。有老师反映,课程上得很紧凑,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

  开学首日,小学开始上课的时间调整为8时30分,不少学校都把到校的时间规定从7时45分顺延至8时15分,这一规定令小学生兴奋得跳了起来。“爸爸的上班时间早就改为8时30分了,现在我的上课时间也改成和爸爸的一样,太好了!妈妈说以后我能多睡一会,再不用她拧着我耳朵揪我起来上学了。”说起以后每天都能晚半个小时到校,四年级的伟仔很开心。

  针对作息时间的调整,不少学校的课程表都发生了变化。以往早读、早操等活动都放在第一节课前进行的,现在都往后推了。人民中路小学钟校长告诉记者,该校要求学生8时10分到校,比原来延迟了25分钟。不用在学校吃早餐的学生还可以适当延迟到校时间,早操改为课间操。由于上午的上课时间比较紧,原来早读等活动安排在下午进行,改为下午2时进行午读。

  有部分老师反映时间调整后,上课的节奏就很紧凑,一节接一节地上。因为学校的时间安排有其特殊性,不像公务员般上午少了半小时,可以在下午补回来,学校就不能上午上三节半课,留下半节课在下午上,考虑到孩子们在上午精神比较容易集中,因此语数英等主科都安排在上午上,下午主要是一些活动性较强的课程。

  对于学校的早读改为午读,有部分家长觉得一日之计在于晨,担心这样的改变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针对此疑惑,教科所的张老师认为,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因为每个孩子的记忆规律都不一样,如果在早上还没完全清醒的时候让孩子读书,其效果是事半功倍的,倒不如让孩子在精力充沛的情况下学习,记得更快更牢。当然,小学作息时间的调整,其目的是出于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实际效果还有待检验,因为只要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和教师课外补课的现象不变,作息时间调整可能流于形式。

  开学气象

  大学城新生免费乘车

  本报讯(记者叶子 罗斯丁刘佳 通讯员罗裕秋 刘国元)记者昨日获悉,今年大学城新生数量将达5万人,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等部门,组织免费接送大学新生入学。

  据了解,活动主办方对此次活动计划平均每天投入30辆大巴,分别在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东站、天河客运站、广州市客运站(包括省客运站)等主要交通站点设置多个接待处,各校学生代表也将随接待处驻扎,方便大学新生们搭乘免费公交抵达校园。整个活动从9月1日开始,到13日结束。配合活动开展,近百名志愿者也到各个站点迎接新生。

  美术馆里办开学典礼

  本报讯 (记者梁艳燕)昨天上午,教育路小学400多名师生在广东美术馆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校长汤洁告诉记者,每学期的开学典礼都是在校内举行,一般的程序是校长讲话、学生发言、升国旗等,“开学的讲话主要是围绕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育,这些在未成年的学生听来都太虚了。刚好广东美术馆原定于8月25日结束的‘孩子眼中的抗日战争’图片展延期,老师们就决定新学期把开学典礼搬到美术馆,让孩子们在自我认知、自我学习中体会到何为抗日战争,为什么要纪念抗日战争,把爱国主义教育具体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