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期结束 孤儿返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7 南方都市报

  “家”期结束 孤儿返学

  寄养家庭对21名孤儿暑期表现评分较高,并表示欢迎他们随时“回家”

  他们想有个家之结束篇

  7月下旬,学校放暑假了,生活在黄石小学的20多名孤儿也渴望着能过一个有家的快乐暑假。孩子们的心声经本报报道后,立即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短短一周内,广州数百个爱心家庭向孩子们伸出友爱之手,全部孤儿被一个个爱心家庭带回了家,并因此短暂地拥有了一段有家的幸福经历。8月29日上午,在数十名寄养家长的陪同下,黄石小学21个孤儿穿着新衣服,高高兴兴地返回学校。昨日上午,他们又开始了新学期的生活。

  陈丽娟拎着一个粉红串珠点缀的小手袋回来了;何晶华走进教室时,抱着的小猪公仔比她本人还高出半个头;杨晓敏穿着干净的白衬衣,脖子上挂着一个亮晶晶的MP3……8月29日上午,在寄养家长的陪同下,黄石小学21个孤儿穿着新衣服,高高兴兴地返回学校。在当天学校为欢迎孤儿返校召开的家长会上,番乔莉激动地大声要求发言。等拿到话筒,小女孩脸涨得通红,却只憋出一句:“这个假期,我真的很开心”。

  欢迎孩子随时“回家”

  游泳、冲浪、逛街、吃西餐、学做菜、短期旅游、买衣服文具、辅导学习、学做家务……跟所有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他们在寄养家庭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20多个孩子中只有两个因为不适应而提前返回福利院。

  返校时,孩子们除了带回寄养家庭赠送的各式各样小礼物外,还带回了自己认真写下的一本本日记,那里有着他们对暑假生活、对人情温暖的点滴记忆。而21个寄养家庭中,有医生、公务员、武警、退休教师以及私营企业主等,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给被寄养孩子的暑期表现打出高分,鼓励孩子们要充满自信,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并表示随时欢迎孩子们再次“回家”,到家里来做客。

  寄养芳俏妙的邓先生说:“其实,这些孩子都非常乖,非常懂事,比同龄的孩子要早熟,自理能力要强很多。”寄养越宁宁的汤小姐表示,接孤儿回家度假,有利于孤儿成长,对自己孩子则是一次教育,可以让他们互补互利,同时也算是对社会尽微薄之力,尽了一份责任。她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类似有意义的暑期活动。

  寄养勿简单拉郎配

  对于本报发起的此次暑假寄养活动,市民政局表示了肯定。据悉,像这样寄养活动,民政局以前也开展过,而且效果不错。不过,考虑到孤儿的特殊身份、童年经历,寄养也是有讲究的,特别是在寄养家庭的选择上。

  该局福利救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福利院的孤儿顺利融入社会,市民政局多年来一直推行寄养模式。去年,全市就为50名孤儿找到“新家”,其中7个小孩进入了城市社区家庭,25个在从化神岗镇的农村社区,15个在天河区龙洞街家庭,另外3个在黄埔,都属于城乡结合部地区。按照规定,寄养家庭接受小孩后,需和民政局签订有关协议,如怎样教育这些孩子,一年内孩子将会有什么变化,文化程度有多高等,“寄养不是简单地把孩子放在他人家中,而是一个系统、科学的培训工程,也就是说,寄养是要有目标的”。

  正因为寄养是有目标的,因此如何选择寄养家庭至关重要,“必须仔细挑选,而不能简单地拉郎配”,据悉,去年50个孩子,就有100多个家庭提出申请,民政局反复考察核实了家庭情况,才将孩子寄养出去。“我们会先了解家庭情况,再根据孩子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不是每个申请家庭都符合要求,都能寄养孩子的。”该负责人还透露,某些申请寄养的家庭的动机不纯,如带孤儿回家就是为了陪自己的小孩玩,还有的寄养家庭,对孤儿关怀会不全面,如过分满足其物质要求,但忽略了文化教育。

  据了解,除了选择好寄养家庭外,民政局对于寄养出去的孩子,还会定期观察和回访。“我们和中大社工合作,共同对孩子进行回访,回访内容很细,包括孩子身体状态,文化程度,对社会的认知能力等”。

  别将孤儿看做弱者

  “这孩子没父没母的,多可怜啊!”通常在对待孤儿的问题上,不少好心人会不由自主地产生这样的感慨,发出这样的叹息。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应湘认为,助养或是帮助孤儿的人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怀有一颗善意的心。但有时候好心也会办坏事,尤其是把孤儿放在弱者的位置上去看待的时候。

  首先,助养人把孤儿带回家,彼此之间的适应应该有一个过程。一些孤儿自小在福利院长大,过的是集体生活,平时除了生活老师安排的活动以外,就是自己比较自主地学习生活;而家庭则是相对独立的个体生活,作为家庭的其中一名成员,必须遵守家庭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节奏,可以说,在福利院和家庭的环境中,进行的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当孤儿被助养,由福利院进入到家庭,就有一个互相适应的过程,这一点,作为助养人应该要体谅到。

  其次,任何一种行为都会有一个心理支撑。现在社会都在提倡扶助弱孤,从行动上来说,确实有很多人做到了,但问题是人们往往不自觉地流露出一种感情,觉得孤儿可怜、悲惨,很多人出于一种同情、施舍的心理去做,处于居高临下的优越位置去帮助弱势群体,却忽视了孤儿也是一个完善的个体,并不是残缺的人,不明白孤儿在特殊的环境下成长,会有比一般人更强的自尊心。

  因此,在对待孤儿的问题上,除了在物质上给予帮助外,更重要的是要注意情感的平等交流和对其人格的尊重。

  孤儿日记

  在阿姨家学做菜

  今年暑假,我来到了周阿姨家里,这里有叔叔、阿姨、弟弟3个人,我望着三张陌生而亲切的面孔,有礼貌地叫了声:“叔叔、阿姨好!”他们给我回了可爱的笑容。

  一开始,觉得很不习惯。阿姨整天问我关于身世的问题,这让我不知所措,因为我不喜欢别人问我这些问题,我这么大了也应该有一些自己的秘密。后来阿姨似乎知道了我的想法,也不再问了,但其实是阿姨想知道多一点我的过去,对我多一点了解和沟通。

  在阿姨家,我成了大姐姐,因为阿姨、叔叔去上班,只有我和弟弟留在家里,中午就由我做午饭给他吃。做饭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可是做菜……这比登天还难,平时我在学校只管吃,不管做,现在让我去做菜我怎么去做嘛,阿姨对我说不会就学。于是,我兴奋地先看阿姨做菜。原本对炒菜一窍不通的我,不一会竟笨手笨脚地学会了青瓜炒肉。

  当然,这个暑假,我学到的不只是家务活,还学会了一些做人的道理,这里是我的东(乐)园,是我的校园,也是我的家园。

  阿姨的家虽然不大但却能给我温暖,阿姨家的饭菜不是大鱼大肉但却能给我一顿好餐。后来,阿姨还带我去绿茵阁吃了西餐,真有趣。(林晓敏)

  寄养故事

  芳俏妙吃饭抢着摆碗筷

  助养家庭:邓先生一家

  暑假表现评分:90分

  “在我们家,没怎么特别对待她,就跟对自家孩子一样”。邓先生有一个10岁的儿子嘉豪,加上暑假一起来玩的表弟表妹,这个假期,芳俏妙一点也不孤单,一直是四个孩子一起玩。

  在负责日常照料芳俏妙等几个孩子的小表姐眼里,小俏妙一直比较懂事,每次吃饭前后,摆碗筷、擦桌子,别的小朋友还未动,芳俏妙都会很开心地上前帮忙。有一次,她还主动帮家里4岁的小妹妹冲凉。对芳俏妙的表现,邓家非常满意。

  邓先生介绍,假期第一个周末带孩子们及全家人去了清远王藤峡漂流,戏水冲浪中,孩子们相处很融洽,“跟有家的孩子比,她显得更不娇气一些”。因为芳俏妙曾说过,希望自己能有一个房子,最好建在海边,第二周,邓家又带着芳俏妙及一群孩子去了深圳大梅沙。

  白家庆牢记“回家”路线

  助养家庭:曾姨家

  暑假表现评分:85分

  见有客人来,白家庆麻利地拿出一次性杯子,倒满水,放在茶几上。“噢,忘记垫茶托了。”说这话时,白家庆俨然是家中的一个小主人。

  “跟刚来时相比,他懂礼貌多了,知道怎样跟人打招呼和怎样接待客人”,看在眼里,曾姨显得很满意。

  在曾姨家一个多月来,白家庆作息很有规律。早上7点起床,接着刷牙、洗脸;曾姨做早餐时,他就扫地;吃完早餐后,他每次都主动收拾碗筷。“平时,我们都喜欢带他去逛街或是到公司里玩,现在广州市的东南西北每个角落他都基本跑遍了。”曾姨告诉记者,白家庆很留心行车路线,每次经过学校或是福利院时,他都会用心地记住是哪几路车,然后,他就会很兴奋地喊“奶奶,我又知道了一趟能到你家的车”。正说着,白家庆笑嘻嘻地插了一句:“我以后自己一个人都会坐车来奶奶家。”曾姨正色道:“你来之前一定要跟老师和奶奶打招呼,不能这么随意任性。”白家庆吐了吐舌头,返身在一张椅子上躺下,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

  在这个暑假里,白家庆收获可多了。他扳着手指,一项项地跟记者数着,“我学会了游泳和打游戏,奶奶还给我买了很多文具和新衣服。”白家庆告诉记者,他最喜欢打游戏了,奶奶给他买了诺亚方舟学习机,还托人从网上下载了五子棋、华容道、黑白棋等游戏。“这些游戏我以前都不会玩,现在我玩得可好了,下五子棋我还赢过电脑好几次呢。”白家庆一边说,一边打开游戏,要在记者面前“秀”一次真功夫。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晓红梁燕艳 实习生 郑家欣

  图:

  宁宁(左)在寄养家里最喜欢的就是逗鸟玩。

  本报记者方谦华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