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区主席:新疆将在中西亚合作中发挥独特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一日电(汪金生许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今天表示,新疆是一块可以大有作为的投资热土,新疆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中国加快向西开放,推进中西亚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在今天开幕的中西亚区域经济合作高层论坛上,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称,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大趋势,这对传统的区域经济增长既是一个挑战,也为欠发达

地区奋起赶超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因此,新疆提出了“全方位开放、向西倾斜”、“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战略方针。

  他表示,新疆是中国实施全方位开放特别是向西开放的重要前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五十年来,其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本世纪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和中央关于新疆发展与稳定总体战略的贯彻落实,国家将一步在政策、投资、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新疆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可以说新疆已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中之重,新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表示,新疆将通过进一步开放资源和资本市场,吸引和承接国内外资本、产业、技术、管理和人才集聚新疆,发展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和区域经济发展;抓住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合作不断加深带来的机遇,充分利用新疆地缘便利,建设一批面向中亚、西亚、南亚、俄罗斯及欧盟市场的出口产品加工区;同时,积极利用周边国家的资源与市场,建设一批能源、矿产进口加工基地,进出互动、内外循环,使新疆成为中国西部内建基地、外辟市场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成为名副其实的西部国际商贸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