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乐痴”中风仍抚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8 南方都市报

  八旬“乐痴”中风仍抚琴

  西关一群老乐迷常相聚,老人们称这种聚会让他们老有所乐

  本报讯(记者刘荣 实习生阮雅)在西关和平路的一间小小房子里,乐声激荡,琴竹上下飞舞,五六名老者随着节拍低头拉着二胡,弹着中阮,抚着扬琴,悠扬的广乐穿过陡峭的

楼梯,飘出了门外。

  坐在其中的那位弹扬琴者余一冲已经86岁了,虽然显得有一点消瘦,但精神矍铄。当弹到高潮处,他手上的琴竹就犹如装上马达一般上下飞舞,随着乐曲的高低起伏,他的表情也时而紧张,时而舒缓,到了结尾收曲处他更是一下子扑在琴上,一蹴而收。谁能想象,这是一个在月前曾经中风而导致半边不遂的老人家呢。

  半身不遂 难舍扬琴

  余伯是一位退休教师,他告诉记者,从小他就对音乐特别有天赋,不单玩钢琴、电子琴、手风琴、爵士鼓这些西洋乐器,还会玩扬琴、椰胡、箫这些传统的中式乐器。自从迷上广东音乐后,就手不离扬琴。现在这把扬琴,已经伴随了他50多年,还是从新会刚来广州时花好几百块钱买的,那时候可是“奢侈品”。

  大概一个月前,余伯因为中风导致右半身不遂,当时他就以为自己这一辈子完了,一动不能动,简直没有了生活的乐趣。但当他治疗情况稍见好转,乐友们又力邀他聚一聚时,他实在手痒难耐,便就又开始弹琴了。记者看到,余伯挥洒自如,根本没有半点半身不遂的影子,弹起琴来铿锵有力,处理《惊涛》《醒狮》等快节奏的曲子都游刃有余。

  每周一聚 老有所乐

  据悉,余伯和其他乐迷们每周都会聚一两回,已经坚持了几年了,他们把这种一起玩音乐的聚会叫做“局”。

  余伯说,“近几年来,象棋、麻将我都丢开了,就只爱玩音乐,特别是广东音乐。一曲过后,所有的烦恼都抛开了,身心愉快。”

  乐迷秋哥说,记得有一次他们也是有聚会,当时气温只有三四度,而且下着雨刮着风,因为一起玩的人都上了年纪,担心会不方便,他们就打电话给余伯问他要不要去。没想到余伯一口就说当然要去啦,其他人也就为他是瞻,冒着风雨来到了秋哥家,忘情于音乐。

  余伯和秋哥等乐迷们均表示,这样的聚会让他们生活有了寄托,且老有所乐。

  (线索提供:洪先生 100元)

  图:

  余伯(右)弹起琴来挥洒自如,根本没有半点半身不遂的影子。

  本报记者 刘荣 实习生 阮雅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