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月高温台风暴雨轮番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8 南方都市报

  一月回眸

  本报讯 (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杨绮薇 吕勇平)回眸刚刚过去的8月,高温、台风、暴雨轮番“登场”,大灾、小灾接踵而来。

  8月是广东省的主汛期,全省的降水量较正常略多,但潮阳、深圳等局部地区明显偏多

。整个8月,全省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0.2℃。月初,由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以及强热带风暴“麦莎”外围下沉气流的作用,全省气温普遍较高,广州连续5日出现高温天气。不过,与2004年同期相比,今年8月全省的高温日数已经少了3成,广州只有8天,比去年少了6天。

  取代高温的是今年登陆广东省的初台——0510号强热带风暴“珊瑚”。8月13日中午,“珊瑚”在澄海登陆,受其影响,粤东大部分地区和珠江口两侧出现大风大雨,南澳县的云澳镇录得36米/秒最大阵风,潮阳出现223毫米的最大日雨量。广州大部分地区受其外围环流的影响,出现短时雷雨大风,阵风达10级。据省三防统计,“珊瑚”共“刮”走了粤东地区3亿多元。

  “珊瑚”前脚刚走,18-21日,“热带扰动”又给广东带来明显的降水。全省9个县(市)出现了大暴雨,深圳20日更录得接近特大暴雨的238毫米的雨量记录。连场大到暴雨除了给干旱已久的雷州半岛带来大量及时雨外,也给许多地区造成严重的损失。其中深圳、东莞、惠州、茂名四市受灾最重,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甚至超过13日登陆的初台“珊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