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布江达:9个人的检察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9 检察日报

  (一)

  8月25日上午,记者从西藏林芝地区“八一镇”出发,沿尼洋河逆流而上,驱车2个多小时后抵达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地处西藏东部,藏语意为“凹地大谷口”,县城海拔3500米,面积12886平方公里,总人口2.5万。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错高湖就在该县的高山峡谷中,景色之美,令人叹为观止。工布江达县检察院大楼位于县城中心地段,2001年刚进行过“
两房”改造。该院现有检察人员9人,全部具有大专以上法律专业学历,其中6人具有检察官法律资格,是西藏具有检察官资格人数较多的基层院。接受记者采访时,工布江达县委副书记郑国防对该县检察院称赞不已:“农、牧民群众遇到不平事,都愿意请检察官来主持公道。”该院检察长次仁罗布一语中的:要想赢得群众的尊敬和信任,提高公信力,检察机关就要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

  (二)

  该院坚持依法打击犯罪与保护公民权利并举,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切实维护了农、牧民的合法权益。2004年12月,该县林业局永某驾驶一辆吉普车,在超车时将吾某的

摩托车撞倒,致使吾某受轻伤,摩托车损坏。吾某的哥哥普某要求永某赔偿摩托车及吾某的医疗费,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后,永某支付了5500元的赔偿费。后永某举报普某敲诈勒索,公安机关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普某立案侦查后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该院在审查后认为,普某没有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普某带吾某去拉萨看病治伤,加上医疗费、车费、住宿费及摩托车修理费共花费5700多元。经检委会讨论,该院对普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近年来,该院每年都要受理各类案件20余件,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已经办结的案件达50余件,批捕、起诉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100%。

  (三)

  增强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关键要有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该院始终坚持把提高队伍综合素质摆在突出位置,每周五都要组织干警进行政治和业务学习。在干警全部达到大专学历的基础上,还鼓励4名干警参加法律本科专业学习。今年,在办案任务重,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还选派了2名干警到内地学习和挂职锻炼,选派3名干警参加地区分院举办的反渎职侵权培训班。同时,该院大力培养吸收年轻党员,目前全院检察干警都是党员。自建院以来,没有出现过干警违纪违法现象。去年,工布江达县人大组织对政府和司法机关正副职领导的工作业绩和所在单位的工作业绩进行双评时,仅有的2个优秀都被该院夺得。

  作者:罗祝生 林文井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