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胃肠裸露,男婴出世即遭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 杜恩 程守勤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金陵晚报报道】一个刚出生的男婴——先天畸形,腹裂,胃和肠子等内脏流出体外,一大堆胃和肠,几乎堆满了整个肚皮。可怜的小家伙一出生就面临这样的灾难,可灾难不止于此。生他的父母无情地将他遗弃在儿童福利院的门口。在南京市儿童福利院和中大医院普外科、儿科和麻醉科的及时救治和精心护理下,差点夭折的患儿获救了,不过等待母爱父爱的小家伙却不知道他的父母在哪里。

  畸形儿被弃福利院门口

  据知情人士介绍,8月18日晚上,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被一声声的婴儿啼哭声给吵醒了,出门一看,原来是个弃婴。但这个弃婴与其他小孩有些不一样,他的腹部至肚脐下裂开了一个4厘米×3厘米大小的口子,一大堆肠子和胃从裂口中钻出,直接脱垂在腹腔之外。南京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将患儿送到中大医院,中大医院儿科紧急施行抢救,先将暴露的胃肠用纱布包裹,用生理盐水湿润保护起来,迅速与普外科、麻醉科专家会诊,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并决定分期施行修补手术。

  两次手术成功“补肚”

  中大医院儿科博士刘家浩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才送到医院的时候,小家伙一直“哇哇”地哭,由于脱出的肠管和胃经过羊水浸泡,外露的肠管明显增大,加上暴露在外时间较长,胃和肠子的表面颜色已开始发乌,现场惨不忍睹。“小家伙只有2.5公斤,比正常的婴儿要小得多,弱小的他显得非常无助。”刘家浩的语言中充满了怜悯。19日下午3时,中大医院普外科汤文浩教授上台做第一次手术,由于孩子腹腔小、里面压力高,一大堆的外露胃肠如果一次塞入腹腔会引起肠梗阻和坏死,甚至危及患儿的生命,手术专家通过裂口先将部分外露肠胃缓缓塞回腹腔内,并在胃前壁造瘘,引流胃液、胆汁。因为小孩太小,不能一次将胃和肠子一起放进去,所以在第一次手术后,连续四天分四次慢慢将剩余外露肠管一点点塞回腹腔。8月23日,手术专家又为患儿施行了二期修补手术,发现患儿的胃肠颜色明显好转,外观鲜红湿润。刘家浩博士说,该新生儿出现的腹裂是一种先天性畸形疾病,每5000到1万例新生儿中可能发生一例,在临床上十分罕见,如不及时进行救治,多数病儿会在短期内因感染、脱水、营养不良而夭折。

  基本康复,小家伙急盼父母

  昨天晚上8点多,记者在东大医院儿科新生儿监护中心看到了小家伙,小家伙只裹了条尿不湿,肚子微微有点隆起,伤口已经结疤,小家伙正在熟睡,显得非常安静和可爱。记者与护士聊天的时候,小家伙忍不住哼了几声。“小家伙可能是饿了”,护士说,随后护士拿来奶瓶,一会儿,小家伙又睡觉了。护士告诉记者,小家伙非常乖,不是经常哭,从8月30日开始,小家伙就吃早产奶了,第一天吃了30毫克奶,第二天就能吃60毫克的奶了。伤口的水肿正在消失,偶尔眼睛也睁开,这里的医生护士非常喜欢他。经过后期外周静脉营养支持、呼吸支持和抗感染等治疗,小家伙恢复较为顺利。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如果恢复的好的话,小家伙过几天就可以康复了,就是个正常的小孩,可小家伙的父母却不知道在哪里。医护人员感慨呼吁:“不知名的父母,孩子已经康复,在这个时候,小家伙更需要你们的照顾。”(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