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大校长寄语新生 学会做人是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31 沈阳晚报

  新华社合肥9月1日电(王能玉)新学期开学了,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朱清时以一位老学长的身份,寄语广大大一新生,谈谈他个人对大学生活的理解以及如何才能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朱校长说,同学们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一定十分憧憬和向往,但要想在四年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收获最大,当务之急就是要适应与转变。首先要适应从中学的“保姆式教育”

到大学的自主学习方式的变化,尽快学会如何自主学习、自己设计和安排生活和学业。一开始,你可能会感到不知所措,不过不要紧,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其次要保持平常心,在新的集体中妥善定位。你会发现新的集体里强手如林,你可能只是普通一员。要适应这一环境的变化,不要失落急躁、自暴自弃。“在中学时代,大家的任务主要是学习基础知识,各自的兴趣和特长往往被忽略,甚至被压抑。”朱校长说,进入大学后,大家不仅要继续学习更深层次的基础知识,而且要逐渐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培养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大学将不同的学科、不同类型的教学和科研机构、不同类型的学者都汇聚在一起,形成一个难得的多学科交叉的环境,大家要充分利用这个环境,多学、多看、多问,充分利用大学里的各种有利条件,尽快找到自己的真正兴趣。”

  朱校长坦言,大学生活不是百分之百的专业学习,大学教育也不是百分之百的专业教育,包括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在内的全面素质提高,才是大学教育的真谛所在。因此,课余时间,大家不要总是憋在教室和宿舍里,要抓紧机会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文化社团和兴趣小组,这对一个人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在大学里,你首先要学会的是如何做人,要知书达理,诚实守信,品行端正;其次要学会如何做有用的人,学好本领,将来对社会有所贡献;然后才是学会做成功的人,达到普通人所不能企及的高度。学会做人是根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