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花都汽车产业基地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梁锦江):广州花都汽车产业基地顺利通过专家论证。由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中心和广东省科技厅共同组织的专家评审组近日对国家火炬计划广州花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进行论证,并形成表决通过的意见。

  根据广州市政府规划,广州将主要依托新白云国际机场、花都汽车产业园发展现代物流业、汽车工业与空港联系紧密的外向型、高新技术产业等,建设北部重要城市副中心。花

都区投资数十亿元打造的国际航空物流园区、同步建设的机场商务区、规划中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都为花都汽车特色产业基地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基地处于珠三角和广东的大环境中,具有较强的工业基础;拥有汽车产业发展的工业园区,2003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花都区拥有广东全省唯一的汽车产业基地,占地面积50平方公里,到2004年底,花都区已具备年产轿车15万辆的能力。2004年全区汽车产业完成工业产值130多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2.31%。截止今年6月底,已有86家上规模上档次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相关企业正式落户花都汽车城,投资总额达132.71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9家,投资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10家。

  汽车产业基地还具有技术创新支撑。花都区被省评为“全省科技进步先进区”,被授予“广东省信息化示范单位”、全国科技进步区、示范区。政府制度性科技投入逐年增加,2000年至2004年平均年增长17%,2004年科技三项经费达2787万元。全区有省、市高新技术企业15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120亿元,民营科技企业160家。到2003年,我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25万人,其中高、中级职称达5600人,博士48人、硕士285人。

  基地将根据“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突出重点、形成特色、依靠科技、创新发展、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建设科技支撑的汽车产业基地,打造一流汽车产业精品,弘扬现代汽车产业文化。花都区计划从几个方面入手:抓好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基地发展创造良好的硬环境;推进多元投入机制,加大对基地的资金投入;实行各种支撑性的优惠政策,吸引和支持国内外企业进入基地发展;搭建技术创新平台,抓好基地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打造营销平台,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专家组认为,花都区政府高度重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发展,成立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政策,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基地建设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的软、硬环境;目前,基地集聚了一大批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已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物流等完整的产业链;拟建基地已具有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支撑体系,为基地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创新动力;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广州精益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擎天油漆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科达电器有限公司、志圣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承担实施过国家或地方火炬计划项目,符合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骨干企业的条件。因此,专家组认为花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符合《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认定办法》所规定的各项要求,建议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建议认定上述6家企业为基地首批骨干企业。

  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中心副主任胡世辉对论证获得通过表示祝贺,希望花都今后要将自主研发、创新放在首位,做好基地这个示范平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他表示,花都有这方面的优势,因此一定要将产业发展和人才的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产业链的前后延伸,迅速形成高品质的产能及产业链,为花都经济新的腾飞做出贡献。(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