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踩踏悲剧凸显战争心理创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8月31日发生严重踩踏事件,这是伊战爆发以来该国伤亡最惨重的治安事件。与伊拉克无数起其他惨剧不同的是,事件中自始至终没有人开枪,没有汽车炸弹的踪影,但给死难者最终一击的或许是他们对“人弹”的极度心理恐惧以及战争带来的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

  风声鹤唳

  用风声鹤唳来评价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并不为过,生活在爆炸、刺杀和绑架恐惧中的伊拉克人的神经是脆弱的。巴格达众多的市民对恐怖袭击不是有过目睹,就有过耳闻,一些人甚至有死里逃生的经历。他们对自杀式炸弹的惧怕已经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当有人在底格里斯河的桥上诈称有“人弹”时,一时无法分辨真假的人们纷纷夺路逃生,从而造成了悲剧。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悲剧是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的一部分。一名巴格达市民说,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在伊拉克战争前也有周年纪念活动,但没有人会在桥上设置路障,巴格达人也没有“人弹”的概念。而战后的伊拉克各类暴力事件频发,巴格达等地到处设置了路障和检查站,这些安全措施在有效防止恐怖袭击的同时,也使得在发生大的混乱时难以对人群进行及时疏散,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这次踩踏事件便是一例。

  具体来看,事发时,来自巴格达和外省的100万什叶派穆斯林集结在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附近,参加例行的纪念活动。有人完成纪念活动从清真寺通过桥梁返回,也有人正赶赴清真寺,两股人流在桥上相遇,致使桥面上拥挤不堪。为了防止汽车炸弹,伊军警事先将桥面从中间一分为二,在每半边设置水泥路障。这虽然阻挡了汽车炸弹,但同时也导致人流难以顺利通过。(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