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助学贷款政策上的“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针对部分省区执行国家助学贷款不力等问题,教育部、财政部昨日表示,将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采取惩罚性措施。这些惩罚性措施包括,对执行不力的高校,减少转移支付资金;调减有关高校的招生计划;暂停这些地方和有关高校硕士、博士点的审批;今年已经审批的硕士、博士点,亦暂缓执行,不公布,不下达;暂停对新设置高校、高校升格、高校更名的审批工作等。

  削减经费,停止博士点、硕士点审批,调减招生计划……这些都是事关各高校发展的“命根子”。不仅如此,这次教育部对执行该政策不力的省区,不留丝毫情面,逐一通过媒体,全国点名批评。上述举措表明,为确保助学贷款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不打折扣,为确保贫穷大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这次国家来“硬”的了。这可谓国家助学贷款执行以来的一次“宏观调控”。

  国家助学贷款是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贫困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这项政策,最近这几年,一方面,由于借款学生还贷违约率高、贷款风险大、贷款风险防范和补偿机制不完善等原因,商业银行承办国家助学贷款积极性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因为高校也要承担学生不还贷的相应的风险。学校贷款的学生越多,高校的风险越大。所以一些高校对该政策执行起来并不那么积极。比如今年录取新生时,有些高校就先发一个通知,告诉新生一个账号,学生学费入户后,再发录取通知书。这就让许多贫困家庭出身的学生,根本无法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有一些政策,在实际中贯彻不力,可能有政策本身的问题,也可能有政策不配套问题。但是明明是好政策,为什么贯彻起来也这么难呢?关键一点就是长期以来,我们对政策执行中“偏软”现象熟视无睹,由之任之。这才有了我们熟悉的“三令五申”的说法。“三令五申”多了,表明在有些领域、有些地方政令不那么贯通。

  国家助学贷款这次“宏观调控”告诉我们,要让好政策发挥作用,不仅要动真格,而且还要不断增强我们执行政策的严肃性。(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