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学者揭“自家人”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34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曹雪萍)法国学者伯纳·布立赛的《1860:圆明园大劫难》中文版前日在京首发。布立赛认为当年的战争是一场掠夺,这是无法遮掩的历史。

  历史学者兼《巴黎时报》资深记者的布立赛曾13次访华,据他介绍,他用了两年搜集第一手的史料,包括当时的军人、外交官、翻译官在“远征”前后的文字记录。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对此书的评价是“在法国,我们有我们所称的‘记忆责任’,这意味着必须承认和不忘记过去的错误和罪行,不论它们是他人还是自己犯的。”据悉,作者曾在8月向希拉克总统写信,希望法国方面将收藏在国家图书馆的珍品《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归还中国,但他告诉记者,至今并未有回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