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助学贷款不力 限期一月整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助学贷款不力 限期一月整改(图)
  广东药学院为贫困生开通缓交学费绿色通道,部分学生正在填申请表。王子恒摄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绮珊)昨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针对8省市助学贷款不力,教育部、财政部将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采取惩罚性措施,下狠心进一步推动以国家助学贷款为重点的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政策的贯彻落实,限期一个月进行整改,到10月上旬,经检查仍不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高校,将采取减少经费、暂停硕博点审批等处罚措施。

  逾期未落实者将受处罚

  据悉,逾期未落实者,财政部将不安排对地方高校的共建经费,并减少今年教育专项的转移支付资金。教育部将于明年一律调减这些地方和有关高校的大专(高职)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计划。暂停这些地方和有关高校的硕士、博士点的审批;今年已经审批通过的硕、博士点,亦暂缓执行,不公布,不下达;暂停对新设置高校、高校升格、高校更名的审批工作;暂停教育部与这些地方的高校共建工作。在部委属高校中,凡未落实资助政策、学生或家长反映较多的,是985工程学校的一律暂时停拨有关经费;不是985工程学校的,一律暂停安排维修经费。对财政困难且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得好的省份,财政部将“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支持。

  教育部指出,当前在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中,仍存在三个主要问题:有少数地方按新机制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展缓慢,截止到2005年7月31日,海南省、天津市、黑龙江省按新机制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人数和金额均为零,内蒙古自治区批准贷款学生仅12人,合同金额4.08万元,青海、新疆、宁夏、甘肃按新机制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人数和金额也都很少,所属的绝大多数高校都没有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一些地方政府对此项工作仍然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力,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尽管我们已采取了所有能够采取的措施,但在一些地方,国家已出台的资助政策并未落实,特别是国家助学贷款的实际发放额度依然偏低;此外,一些必要的配套政策尚未完全到位。

  新学期开学后督查组赴各地

  据悉,教育部、财政部将在新学期开学以后派出督查组,重点加大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展缓慢地区的检查督办力度。届时,对一些仍不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及其他相关资助政策的高校,也要通过媒体公开曝光。

  本报讯

  (记者秦晖 通讯员赖红英、吴新再)广东省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学生近80万人,其中经济困难学生占了13%~15%,总数超过10万人,更有5%学生属于特别困难的一类。昨日,开学第一天,记者随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走访了部分高校,欣喜地见到专门为贫困生开通的缓交学费绿色通道都畅通无阻,贫困生一律先领钥匙才办理手续,没有一人因为“钱”的问题而被挡在校门外。

  中大97%贫困生申请到贷款

  昨日,中山大学迎来了北校区的本科新生。作为广东省最知名的高校,中大目前全校在校生中贫困生高达28%。据估计,2005年该校本科在校生为24500人,预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高达7100人。据介绍,该校申请助学贷款的贫困生中97%以上都能获得批准。

  据了解,随着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广东省高校贫困生比例逐年增加。2004/2005年度,普通高校在校生近80万人,其中13%~15%为贫困生,个别学校更超过20%,而特困生也占了5%,解决贫困生问题一直是教育部门和各高校最重视的问题之一。目前,广东省已经形成了“奖、贷、助、补、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确保没有一名考入公办普通高校的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广东的贫困生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在对贫困生的资助方面,2004年,全省共有2038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接受了国家奖学金1259万元的资助,25847名贫困生接受了国家助学奖学金2714万元资助,149217人获得专项奖学金共计9568万元。省政府从2004年起,每年约出资1000万元作为省政府助学奖学金。

  民办高校也能申请助学贷款

  在广东,不论是部委属、省、市属院校还是民办普通高校,都可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省政府对辖区内高校无论公办民办都给予100%贴息,对中央部署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给予50%贴息。

  去年,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以10.9%的风险补偿一举中标,成为全省98所省属院校唯一的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经办银行。至今已按新机制签订银校合作的高校共55所(其中公办44所,民办11所),已发放贷款高校共44所,签订贷款合同13330人(其中公办高校12924人,民办高校406人),签订贷款金额共14316.6万元。实际放款人数共计11137人,实际获得贷款金额6411.1万元,省财政累计支付贴息资金1468.35万元。

  为促进高职、高专和民办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广东省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将全部民办高校统一纳入招标范围,统一由财政承担50%的风险补偿金。据统计,目前55所已签订全面银校合作协议的高校中有18所是过去从未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高职、高专和民办高校,占签约率的33%。(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