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价指数创近三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03 南方日报

  物价指数创近三年新高

  预计第四季度将回落,城调队建议近期减少政策性调价项目出台

  本报讯笔者昨日从江门市统计局城市调查队获悉,根据最新抽样调查资料显示,江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现稳中有升格局,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升1.9%,其中消

费品价格指数上升2.3%,服务项目价格指数上升0.6%。上半年消费物价累计指数为102.9,创出近三年来的新高。

  分析上半年消费物价各月的走势,首先,从同期比指数(以去年同月价格为100)来看,江门市上半年各月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均在上涨通道运行,再从环比指数(以上月价格为100)来看,各月指数围绕100点中轴上下波动,这说明未来物价总指数有升幅放缓的迹象。

  今年头4月,粮油价格持续上涨,到五六月份有所回落,从上半年总体看,粮油价格仍有较大升幅,其中,油脂类价格上涨15.7%,粮食类价格上涨3.9%。肉禽类累计上涨8.7%,水产品累计上涨10.2%。

  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中,价格上升的四类品种分别为食品类、烟酒及用品类、衣着类、居住类,其中食品类价格升幅最大,上升6.1个百分点。在计算食品类价格指数的16个小类中,有15个小类上升,升幅面达94%,这种现象是近几年罕见的。

  另外,上半年燃油类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从而拉动交通类价格累计上涨1.2%;通讯类价格则累计下跌3%。

  居住类价格升幅收窄。上半年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5.4%。家用电器价格则下跌了7.1%。

  江门市统计局城调队反映说,近期有关部门资料显示,6月份国际粮食现货价格平均比5月份下降了3.4%,6月份国际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平均比5月份下降1.7%,国际物价走势呈下降趋势,将有助于缓解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

  上半年,江门市继续出台城市污水价格、清洁卫生费、部分幼儿园保教费等调价项目,使居住类价格指数和学杂托幼费价格指数大幅上涨,现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走势处于一个敏感期,因而城调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政策性调价项目出台,降低政策性调价对居民消费物价总指数的影响。

  从现掌握的资料来看,随着政府加大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预计江门市物价总指数在第四季度有所回落。

  月韶 雨鑫 立敏 文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