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旗飘扬在社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关键词:心系群众

  题记街道、社区与广大群众的联系最为密切和直接。党员看组织,居民看党员,关键是看实际行动。在党员先进性教育过程中,我市的社区响亮地喊出了“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这句话;同时,街道、社区的党组织也积极创新,探索党员教育的新方式,以提高党员的素质,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

  “微型党课”成效好

  白鹤街道所辖社区11个,在册党员有2000多人,而且党员结构组成存在“三多一低”的特点,即老龄党员多、离退休党员多、下岗失业再就业党员多和党员学历低。面对如此数量庞大、需求多样的社区党员队伍,白鹤街道逐渐摸索出了“微型党课”这一党员教育的新载体。

  据白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蒋丽芳介绍,党课也可以用演讲的方式来上,感情真挚、内容真实、党员容易接受、时间短、效果好,这就叫“微型党课”。

  这种党课形式灵活、可操作性较强,适合基层党组织开展,主要体现在三个“不限”:一是组织级别不限,党课组织者可以是街道党工委,也可以是社区党委和下属党支部,或者党小组;二是时间长短不限,每一主讲人宣讲时间一般为5-10分钟;三是主讲人数不限。

  至于“微型党课”的主讲人,则不分职务高低、不限资历深浅、不论年龄大小,只要有深刻的见解、感人的故事,或者有积极的倡议,都欢迎。这样一来,就改变了传统党课单纯由领导干部或专家教授来讲的方式,而为广大普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和锻炼的舞台。“微型党课”还邀请社区的普通群众列席,从而扩大了参与面。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白鹤街道还推行网络党课,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党员教育的全覆盖。

  “分类施教”益处多

  孔浦街道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采取对1000多名党员“分类施教”的方法,让他们都能参与到学习中来。

  据介绍,“分类施教”主要针对五种人群采取不同的学习方式。一、对那些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年老党员,送教上门;对生病的党员,则在送学习资料上门的同时,还送上鲜花表示慰问,从而有效地解决部分人员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问题。二、对社区中文化程度低的党员,则开展“结对帮学”活动。三、对外出党员,则采取“双向联系”的方法,由各基层党支部向外地党员邮寄学习资料、光盘教材、工作方案等,同时和他们所在地党组织取得联系,让这些党员以流动党员的身份参加当地先进性教育,并及时反馈学习情况。四、对下岗失业、生活困难的党员,送上就业岗位资助金,把教育活动和解决党员的实际困难有机地结合起来。五、对出海的党员,由街道非公企业联合党委把有关先进性教育的书籍、碟片送上船。

  社区党员的风采与心声

  戴凤娥:澄浪社区党总支书记

  “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我是党员,从我做起。”

  南门街道的澄浪社区,当初被称为“下只角”,而如今已成为“全国百家文明社区创建示范点”,同时也获得了“全国志愿者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多项荣誉。对此,澄浪社区党总支认为,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社区党组织切实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在于全体党员、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在于社区工作者始终本着“为居民服务、为居民办事、让居民满意”的服务宗旨。

  党组织工作作风务实,才能得到居民的信任与认同。原先,澄浪社区有位老人,常把垃圾捡到家中或放到楼道里,居民对此很有意见。社区党总支成员在戴凤娥的带领下,上门去做工作。头几次登门拜访,都被老人拒之门外。但大家没有退缩,此后他们更多地从生活上关心老人,同时发动党员志愿者为老人打扫卫生。听说老人身体不好,戴凤娥就自掏腰包买水果、补品登门看望……最后,老人的心终于被打动了,他开始讲究卫生,与邻居关系融洽了。

  残疾人老赵,单身一人,拖着一条病腿,生活困难。老赵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社区。过了一段时间,当老赵从社区工作者手中接过“享受低保待遇卡”时,感动得不知说啥才好。2003年,社区党总支又动员社区党员捐款,为老赵安装了假肢。后来老赵所住的地段要拆迁了,社区又帮助老赵联系了敬老院。临走时,老赵动情地说,我惟一舍不得的就是社区……

  澄浪社区党总支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形象地比喻为“开锁”,为此专门组建了“心灵开锁小组”,及时听取居民的心声,解决难题。社区还为一些需要帮助的住户安装了“爱心小红灯”,以充分发挥居民之间的互助精神。
党旗飘扬在社区(图)
白鹤街道的党员正在上党课。

  王美芳:双东坊社区党委书记

  “把别人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以心换心。”“我和我们的社区干部们,希望凭借真诚的心,为居民筑起一片平安之地,让老人们不再孤单,让年轻人有一个舒适的环境……”

  双东坊社区是江北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一个社区,居民中困难户多,残疾人多,经济条件好的少。如今,双东坊社区迈入了省、市文明社区和示范社区的行列。王美芳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宁波市劳动模范,获得了市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王美芳和社区干部们把社区服务作为工作的主攻方向。双东坊成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开办了“社区求助便民热线”,印发了“关爱”便民卡,在每个楼道挂上了“关爱服务箱”,还组织了由500名志愿者组成的社区服务队,开展家政、医疗、教育等上门服务。

  为了摸清社区内失业人员的情况,王美芳带领干部挨家挨户地去问,登记造册。通过艰苦工作,终于把1500名无业、失业人员的年龄、文化水平、特长等搞清楚。接下来,她和社区的同志一道跑劳动部门和辖区单位,进行联系和推荐。去年,她的诚心和耐心打动了一家服饰厂,结果将一个服饰加工点引进了社区,创造了一批就业机会;并请人来为社区50多名大龄失业妇女进行服饰加工技能培训。

  几年来,王美芳尽己所能,与近10户困难居民结对,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同时经常跟他们谈心,使他们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心。今年初,一位姓杨的孤寡老人生病了,生活不能自理,王美芳和社区干部天天帮他就医送菜。4月,老人去世了,她又和社区干部帮他最后穿好衣服,抬下楼,送上灵车。

  陈伟丽、吴月琴:黄鹂社区普通党员

  “党有党性,人有良心,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才对得起党和人民,对得起在党旗下庄严的誓词。”———陈伟丽

  “这是我分内的事。”———吴月琴

  陈伟丽是一名1956年入党的老党员了。尽管自己已经年逾古稀,但她仍长期帮助照顾那些有需要的老人,被人称为“义务保姆”。

  社区里有一家康乐院,在那里的老人,大多接近耄耋之年,行动起居多有不便。陈伟丽几年如一日,常往那里跑,帮助老人们洗脚、剪指甲、理发、织毛衣等,可以说是风雨无阻,随叫随到,不叫也自到。一些不知情的居民还问:难道陈阿姨也在康乐院里住啊?

  有一位姓胡的老太,伤残多年,生活长期不能自理。陈伟丽了解情况后,就与老人结对,自愿照顾老人的起居,至今已有5年。一次,陈伟丽生病住院了。不知情的胡老太非常牵挂她,时常念叨。陈伟丽一出院就马上来到老人家里。老人得知缘由后,激动得老泪纵横。

  陈伟丽属于黄鹂社区第一党支部。就在这个党支部,还有一位同样是在1956年入党的老党员,叫吴月琴。今年4月12日清晨,吴月琴见到一位老人昏倒在楼梯下,一下子又找不到老人的家人,就急忙拨打了“120”,及时将老人送到了李惠利医院。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否则就没命了。到医院后,吴月琴与同一个墙门的两位居民一起,挂号、配药,钱不够又跑回家去拿。此后,吴月琴没向任何人提及此事。直到7月19日,支部开展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前,吴月琴的邻居终于公布了这件事。而吴月琴却说:“这是我分内的事,谁遇到都会这样做的。”

  记者张海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