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派书画”成交价直线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2:20 新闻晚报

  吴昌硕、蒲华、任伯年、胡公寿……近期“海派书画”成交价的直线上升,更加稳固了“海派”在整个书画界半壁江山的地位。

  上海自开埠以来就是国际商品交流的中心,形成了一个号称“海上画派”的画家群体。海派书画的艺术地位有起有落:解放前,海派作品流通较多,被众多博物馆、美术馆及个人收藏;解放后,由于作品通过外销手段被卖到海外,国内对海派艺术的研究非常不够,以

至相关精品的真迹在市场上流通太少,藏家不愿拿出。

  事实上,海派书画非常具有时代性。吴昌硕、任伯年是商品画家,靠售画为生。主要为了让达官贵人、大商户认可,其画风的形成来源于市场的需求,或许学术性不是很高,但在色彩及笔墨趣味上远远超过别的画派。

  吴湖帆的山水所以受欢迎,就是因其秀丽丰腴,清隽雅逸,雅俗共赏。他的作品《山村清霁》在朵云轩今春的拍卖会上以165万元的价格成交。

  谢稚柳是在丰富的绘画基础上从事艺术研究的学者型艺术家,他的作品在近几次各大著名拍卖公司的拍卖中一路飙升,其《黄山小景册》和《秋山红树》分别以143万元、101.2万元的价格成交。专家分析,以谢稚柳的学术地位及艺术造诣来看,他作品的升值空间极大,远不止现有的状态。价格稳步上升的还有程十发、陈佩秋等人的作品。

  如今的海派市场发展蓬勃,说明投资者与藏家在购买藏品时是有方向性与选择性的,更体现出市场对海派艺术的肯定。海派无派,是十发先生对海派艺术的独到见解,更是画学界的共识。作者:文午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