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免费婚检首日应者寥寥 新人希望菜单式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据青年报报道,昨天是上海推广免费婚检的首日,但当天婚检的新人仍相当少。很多新人表示,他们更愿接受菜单式服务。

  昨天下午,在婚登、咨询、婚检“一站式”服务的浦东新区,新开的“婚姻家庭咨询室”分内外两间,外间供新人排队等候,有电视、录像机、杂志、性生活保健等宣传品等;医生在内间,可对新人进行一对一咨询。在与医生进行过私密的交流后,新人就可以直接领

取免费婚检服务联系单,选择当场或者预约后再来婚检。

  尽管一切安排得温馨而周到,但一天下来,登记的43对新人中只有12对当场婚检的,现场新人大多表示“没必要”,此外,新人们更倾向于菜单式服务。在金融企业工作的白领刘先生夫妇九表示,愿意花钱做自己觉得有必要的项目,而免费的婚检项目,单位体检年年都包含了,所以就觉得没必要了。

  昨天多数区县没有安排婚检。普陀区妇幼保健所的一位婚检医生说,普陀区只有每周六才有婚检,“因为从以前的情况看来,婚检的新人实在太少了,只有2%左右。天天安排婚检浪费人手,没这个必要。”普陀区婚姻登记地点和婚检地点相差较远,登记后的新人乘公交要六站才能到,很多新人因为不愿请假也就不婚检了。

  “一般来说,影响后代健康的重要疾病在婚检时基本可以查得出来。”上海市民政局人士表示,有些新人为隐瞒自己的病史而不愿去婚检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静安区妇幼保健所所长王玲玲表示,其实新人对婚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是很充分。

  王所长同时认为,如果有新人需要菜单式服务,保健所也可以提供,对一些检查要求较高的项目,保健所会推荐新人前去规模更大的医院检查。民政局也表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宣传婚检的重要性,提倡新人积极婚检。目前,部分区县率先实行免费婚检后,婚检率由去年的3%上升到了现在的38%。(王婧胥柳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